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人員:122歲不是人類壽命頂點

2018-06-30

【文匯網訊】據美國《科學》周刊消息,科學家曾經以為,122歲高齡辭世的法國老太太讓娜·卡爾芒代表了人類壽命的極限。研究數千名意大利百歲老人健康狀況後,美國研究人員預言,作為一個物種,人類壽命尚未達到頂點,會逐漸延長。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員分析意大利居住的全部3836名百歲老人數據,發現當他們年滿105歲後健康狀況惡化和死亡風險加劇的趨勢有所減緩。「隨着衰老,人們健康惡化和死亡風險加劇的趨勢會越來越快,但活到一個極端年齡後,不再變得更糟,」研究參與者之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統計學教授肯尼思·瓦克泰說,「情況沒有變得更好,只是停止變得更糟,趨於穩定,被稱作平台期。」

研究人員關注同年代出生老人的死亡率,發現隨時間推移,死亡率呈現輕微下降。這意味着,相比以前出生的人,後出生的人會活得稍微長一些。瓦克泰說:「在105歲以上老人身上所見緩慢但顯著的(健康)改善給人希望,即人類壽命固定期限尚不可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