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威脅要退出WTO?美財長姆努欽迅速闢謠

2018-06-3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專程赴威斯康星州參加耗資100億美元的富士康工廠奠基典禮。他在致辭時將富士康的投資建廠計劃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並以此炫耀自己復甦「美國製造」、引進外資、調整貿易政策的「偉大成就」,並稱「美國的門開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對特朗普自誇「美國開放」,多數國際輿論並不以為然。台灣媒體稱富士康此舉注定「賠本」,只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升溫,富士康只能「兩邊押寶」。

「面臨著外部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承諾做出更大努力促進開放和經濟全球化,中國的行動與華盛頓形成了鮮明對比。」法新社稱,美國國會此前通過議案,對外國投資進行限制性審查,特朗普也稱這一措施「不僅僅針對中國,也針對其他國家」。

「特朗普的貿易政策也在威脅美國公司」,德國投資網29日稱,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螺旋升級並沒有結束,從蘋果公司到哈雷,許多美國公司都在特朗普的貿易政策面前發抖。在國際舞台上,歐盟與中國正在靠攏,雙方近日都對美國產品做出了報復性關稅的回應。但貿易戰要終結,關鍵還是要發起人美國有所妥協。

對特朗普政府推動的加征關稅措施,美國產業界相繼提出異議。美國國際鋼鐵協會27日表示,已經以美國政府加征關稅違憲為由,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起訴訟。該協會稱,關稅將導致美國鋼鐵價格上漲50%以上,採購將變得困難。美國汽車工業協會27日也宣佈,已向商務部提交反對對進口車加征關稅的意見書。該協會發表聲明稱,「美國汽車廠商支持不是通過阻礙貿易、而是通過促進貿易來實現公正」。

29日,美國媒體突然傳出特朗普可能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傳聞。美國Axios網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近來反覆對白宮官員表示他想讓美國退出WTO,這一舉動將使全球貿易陷入混亂之中。彭博社也引述特朗普幕僚的話稱,特朗普確實提出了美國在WTO的去留問題。受上述消息影響,美國道瓊斯、標普500指數期貨漲幅收窄;歐洲斯托克600股指走低。美國財長姆努欽29日迅速闢謠稱,Axios有關特朗普想要退出WTO的報道不準確,誇大了事實,「特朗普是對WTO有所關切,他認為WTO有些方面不公平」。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