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會查剪筋 睇埋政府監官表現

2018-07-04

【文匯網訊】(記者 何西)港鐵沙中線接連發生工程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成立了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一事。不過,土瓜灣站其後就揭發鋼筋被削走事件。林鄭月娥4日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稍後會交代事件,但強調委員會雖因紅磡站一事成立,但其職權範圍會包括檢視港鐵公司在項目管理、監督、品質控制等方面,同時會進一步檢視政府監測及規管機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4日在行政長官質詢時間表示,民建聯於上周就沙中線問題去信林鄭月娥,提出四點要求,包括要求負責調查沙中線紅磡站月台短筋問題的調查委員會擴大職權範圍,調查土瓜灣站出現削薄結構牆鋼筋,又或為此成立另一個調查委員會,及盡快找出系統性問題找出真相及各方面的責任,和對有關管理層的問責。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透露,目前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的調查委員會,要再找一名完全沒涉及香港工程、沒做過顧問、與港鐵沒有關係的工程界專業者擔任調查委員會成員並不容易,但政府已覓得第二名調查委員會的成員,並會盡快邀請行政會議通過成立調查委員會。

她續說,獨立調查委員會雖因由沙中線紅磡站而成立,但其職權範圍包括檢視港鐵公司在項目管理、監督、品質控制方面事項,並會進一步檢視政府監測及規管機制,包括運房局及路政署在監管這些鐵路項目方面的工作。

陳帆將赴立會交代事件

至於沙中線其他站,林鄭月娥表示知道其中有問題,但她希望議員明白當中工程問題是什麼性質,並相信陳帆很願意在稍後舉行的鐵路事宜小組作一個報告交代。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會徹查相關車站的問題,及要求港鐵提交報告,由部門向公眾交代。同時,政府會再積極考慮公眾提出的意見,確保這些受廣泛報道或引起社會關注的工程事宜得到比較合理的解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