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若驊:善用香江優勢 建解爭議中心

2018-07-04

【文匯網訊】(記者 范童)特首林鄭月娥及一眾司局長趁現屆特區政府上任一周年,特意製作「同行一年全面睇」系列短片,回顧過去一年工作並展望未來。4日輪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載短片。鄭若驊在片中指出,去年修訂仲裁和調解的法例,可鼓勵各方以這兩種方法解決爭議,香港會繼續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建立具認受性的爭議解決中心。李家超就表示,保安局已做好人手及資源等準備,迎接港珠澳大橋、高鐵西九龍站等新口岸開通。

勉大家道歉和睦解分歧

鄭若驊在短片中介紹,律政司的主要任務是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並制定香港的法律政策,致力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去年,立法會通過修訂兩項關於仲裁和調解的法例,鼓勵各方可以便捷有效地利用調解和仲裁解決爭議,而道歉法例也於去年年底生效,鼓勵大家通過道歉,讓雙方可以和睦解決分歧。

她並介紹,律政司去年推出「電子版香港法例資料庫」,提供有法律效力的法例文本,令公眾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查閱香港相關法例。

展望未來,鄭若驊表示,律政司會繼續與不同國際組織如聯合國國貿法委員會等合作,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及本港法律專業服務帶來很多新機遇。

她強調,香港會繼續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建立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專業法律服務平台,亦會致力建立一個具國際認受性的「一帶一路爭議解決中心」。

此外,律政司會積極利用創新科技,為企業提供便捷有效的在線爭議解決服務平台,並會在舊中區政府合署和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建立「法律樞紐」,吸引更多國際組織及爭議解決機構在港設辦事處。

李家超:罪案率40年最低

李家超在片中表示,香港去年的罪案率為四十多年來新低,趨勢更在今年首幾個月持續,而去年整體吸毒人數也下跌了18%。今年4月,保安局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來自6個紀律部隊,將各部門的反恐合作提升至更高領域,可以共同分析及運用情報,擴大搜集情報的範圍,加強預防及提升市民反恐認識。

他續說,香港將會有3個新口岸開通,包括港珠澳大橋、高鐵西九龍站及香園圍口岸,將會是保安局具挑戰性的工作。該局已做好各方面準備,及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及資源,確保新口岸運作暢順。

李家超強調,保安局未來會聯同6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隊伍,恪守崗位、竭盡所能,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