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燈為客戶裝電錶 資助劏房戶500元

2018-07-05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行政會議日前通過兩電最新《管制計劃協議》,其中港燈將於明年1月1日起上調電費6.8%,淨電價為120.1仙。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5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明年加價後的價格,仍比前年的133.4仙低10%,又指已於上年度向客戶提供每度電逾20仙回扣,開支約40億元,暫不肯定將來會否再有回扣,但肯定不會很多。

尹志田表示,港燈計劃透過非政府組織協助,為每個合資格劏房戶每年資助500元,為期5年,有關資助計劃屬自發性,並希望所有合資格劏房戶都能受惠。他表示,初步與非牟利機構溝通後,預計港島區有約1萬個劏房戶無法受惠於政府電費補貼,港燈預料每年的額外支出為500萬元。

他提到,港燈亦會為劏房戶更換節能效益較高的電器,及在得到業主和大廈法團同意下安裝獨立電錶,詳情於今年10月公佈。港燈也計劃於7年內為57萬名客戶更換智能電錶,以配合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並會利用遙控方法讀取客戶的用電數據,於分析後向客戶發放,有助客戶管理用電方法,減低電費開支。

環境局副秘書長劉明光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重申,政府擬於兩電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後,向用戶發放5年合共3,000元補貼,相信金額可補貼一半住宅用戶在未來5年的累積電費加幅。至於未提供更多補貼,劉明光解釋,是為了鼓勵用戶節約用電,故不適宜為高用量用戶包底,「隨着未來5年電費逐步增加,每月50元補貼的紓緩比例將愈來愈少,此舉將有助鼓勵市民及早節能。」

被問到政府是否未有全力爭取減少電費加幅時,劉明光表示,政府在審視兩電的發展計劃時,已否決數以10億元計不必要和非緊急建議項目,並延長機組壽命,以減低對電費之影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