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首誕滿貫狀元 8400人「有票冇車搭」

2018-07-11
■聖芳濟書院昨日在校內為中六畢業生舉辦燒烤分享晚會,有助畢業生以樂觀態度面對今天文憑試放榜。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聖芳濟書院昨日在校內為中六畢業生舉辦燒烤分享晚會,有助畢業生以樂觀態度面對今天文憑試放榜。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柴婧)2018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今日放榜,雖然考生人數有所減少,但考獲升讀資助大學最低門檻「33222」的考生卻微增64人,增至21,463名,以約1.3萬個八大聯招學額計算,平均1.6人爭一個學位,考獲19分以上考生有機會入讀八大。考評局並公佈,本屆有9人考獲7科5**或以上「狀元級」佳績,當中1名男生更成為文憑試史上首位考獲8科加數學延伸部分5**級,以合共9個5**榮膺「滿貫狀元」。

考評局7月10日公佈文憑試整體考生成績數據。今年約有5.9萬人報考,其中近5.1萬人為日校考生,兩者分別較去年減少約2,600人及約500人。考獲4個核心科及1個選修科「33222」升讀八大資助學位課程最低門檻者有21,463人,比去年增加64人,比率為37.2%,較去年增加1.7個百分點;以日校考生計則有21,205人考獲「33222」,較去年增加約400人。

8400人「有票冇車搭」

目前八大每年提供1.5萬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扣除經非聯招入學約2,000個,預計供文憑試生聯招學額約有1.3萬個,意味「33222」達標者,平均約1.6人爭奪1個聯招資助學士學額,競爭情況與去年相若。餘下約8,400名達標但未能入讀八大資助學士課程的考生,則可考慮報讀自資學士及其他課程。

至於考獲5科(包括中英文)2級以上,符合副學位入學及應徵公務員的基本要求的考生,今年共有35,866人,較去年減少110人。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分析指,以5**為7分、5*為6分、5級為5分......類推計算,本屆獲19分或以上成績學生約1.4萬人,與八大聯招學額數字相若,預料19分以上有機會考入八大。惟他亦提醒,有關數據只供參考,因不同學科的收生要求均有不同,亦會考量其他學習經歷和面試表現,不能一概而論。專責升學輔導的學友社則補充指,預計21分或以上,入讀八大才較「穩陣」。

83人得5科5 或以上

至於本屆頂尖成績的考生表現,今年共有83人考獲5科5**或以上成績。蘇國生指有9名考生考獲7科5**或以上成績,分別6男3女,當中1名男生考獲8科5**,加上數學延伸部分亦獲5**成績,成為文憑試史上首位考獲共「18顆星星」的滿貫狀元。特殊教育需要(SEN)考生方面,今年共有17人取得2科或以上5**佳績。另外,今年最年輕考生年僅11歲,最年長考生則為66歲。

中文科成績持續進步

今屆文憑試為首年重新加入12篇文言文範文考核,而考生於獲3級或以上、5級或以上的成績均比去年優異。考評局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表示,近年所見中文科成績有持續進步,而重設範文後,今年閱讀卷表現不俗,但需要更多數據才能判斷範文教學是否能提升中文的成績。

中文閱讀卷文言篇章佔閱讀卷分數30%,即佔整科總分約7%。考評局昨日公佈的數字顯示,57.2%日校考生獲3級或以上,較去年增加1.4個百分點,獲5級或以上的日校考生則有10%,亦比去年上升0.9個百分點。

不過,溫德榮指,雖然閱讀卷整體成績有所提升,但不同考生之間表現差異都大,相信是因部分同學對篇章不夠熟悉所致,而要判斷範文是否有助提升中文科成績,則還需參考更多數據。

他續指,目前未有計劃新增或改動文言文篇章,惟長遠亦會考慮作檢討。

通識科表現下滑

其他核心科方面,英文及數學均有進步,前者53.8%日校生獲3級或以上,比去年的52.2%高;後者82.5%獲2級或以上,也比去年的81.1%高。餘下通識科表現則有下滑,89%獲2級或以上,較去年少0.5個百分點。

溫德榮表示,每年考生表現均有反覆落差,目前無發現考生於通識科表現有特別問題,整體表現尚算不錯。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