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座口岸志願者服務U站落戶深圳灣口岸

2018-07-11
志願者與參會領導一同為U站點贊

志願者與參會領導一同為U站點贊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通訊員 黃釗)全國首座口岸志願者服務U站7月11日正式落戶深圳灣口岸。當天來自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口岸辦、共青團南山區委員會、深圳灣邊檢站、蛇口街道辦等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及義工代表參加了啟動儀式。

深圳灣口岸作為連接深港西部通道的一座現代化口岸,因其毗鄰沿江高速的特殊地理位置及「一地兩檢」查驗模式的便利性,並且伴隨着前海自貿區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的穩步推進,口岸客流、車流持續增長,通關壓力進一步增加。口岸開通以來,旅客流量由設計之初日均近6萬人次增長至如今日均13.3萬人次,單日旅客最高驗放量更是達18.9萬人次,旅客查驗量位居全國第四。隨着客流的迅猛增長,廣大出入境旅客對通關咨詢服務的需求也急劇增加。由於出入境旅客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到達口岸後,對於場地設置及周邊交通狀況都不是很熟悉,很多時候需要通過咨詢尋求幫助才能順利出入境。據初步統計,現階段邊檢民警每日解答旅客相關通關咨詢及交通指引近千餘次,為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出入境幫扶近百餘次。

跨境學童參與啟動儀式現場的互動遊戲

跨境學童參與啟動儀式現場的互動遊戲

為更方便廣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深圳灣邊檢站與共青團南山區委員會等單位共商共建,將常態化志願服務引入口岸,建設落成全國首座口岸志願者服務U站,以期藉助義工團隊在口岸開展旅客引導、通關咨詢解答等現場服務,為廣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通關服務。

深圳灣口岸志願服務U站共設3個崗位,分別為U站服務崗、出入境服務崗、口岸問詢處崗,就旅客通關咨詢、候檢引導及秩序維護、法律法規宣傳等方面開展工作。口岸志願服務U站的啟用,將實現口岸旅檢大廳內外服務全方位覆蓋。

邊檢民警向旅客講解處突器材的使用方法

邊檢民警向旅客講解處突器材的使用方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