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惠州機場國際航站樓2019年啟用 發揮深圳「第二機場」功能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深圳第二機場選址何處一直備受關注。近日,廣東省發改委及省交通廳等部門,針對省人大代表關於「加快推進深圳東部民航機場(第二機場)研究的建議」答覆函稱,建成運營的惠州機場已定位為深圳第二機場,主要服務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東部地區。記者採訪獲悉,惠州機場擴容擴建工程已於6月28日正式開工,總投資估算超過4億元,計劃新建1萬多平方米的航站綜合樓,還將有國際航站樓和國際貨運庫,到2025年,預測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30萬人次。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據介紹,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自2015年2月通航以來,運輸生產發展迅猛,旅客吞吐量由通航首年的37萬增長到2017年的96萬,年均速度增長超過50%;2018年截止至6月25日,惠州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約82.2萬人次,同比增長114%,每週航班量達到312架次。

目前,惠州機場開通24條航線,包括3大航在內共有10家航空公司運營惠州航線,航線網絡已經覆蓋全國60%的省會城市以及經濟發達的華南、華東、華北主要城市。

建超過1萬平米航站綜合樓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根據惠州機場擴容擴建工程計劃,該項目設計目標年為2025年,預測年旅客吞吐量達到13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20600噸,年飛機起降12380架次。總投資估算超過4億元,規劃飛行區指標等級4C,計劃新建1座1萬多平方米的航站綜合樓,遷建貨運站面積將達到3000平方米,停機坪滿足8個C類飛機的停放。航站樓北側和西側建設旅客停車場,停車場總面積約5800平方米,可停放小車114輛。配套建設助航燈光、空管、供電、給排水、消防、暖通等相關設施。整體工程計劃於2019年完成並投入運營。

或將開通國際航線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惠州市平潭鎮惠州機場(本報深圳傳真)

目前,深圳機場持續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今年上半年新增了布魯塞爾、馬德里、聖彼得堡等7個國際客運通航城市,機場國際客流同比增長34.7%,國際業務快速發展也帶動了機場整體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東部一個重要機場,惠州機場可望發揮深圳第二機場功能。根據計劃,現有的4000平方米國內航站樓將改造為國際航站樓,擴建3個C類機位及700平方米的國際貨運庫,改造現消防站並擴建568平方米,改造現航管樓為機場信息中心。這意味著,惠州機場未來還將可能開通國際航線。

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滿足惠州及周邊地區航空業務量增長需要,支撐惠州機場加快邁向大機場,對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重要意義。未來還將有望成為「珠東雙雄」之一,成為發展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重要支撐。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