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世界盃:FIFA禁拍美女觀眾 但也有女性對禁令說不

2018-07-1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本屆世界盃上,「honey shot(甜心拍)」現象成為一個議論焦點。國際足聯(FIFA)已經表示,各大電視台必須停止拍這種「性感女郎」特寫,但也有女性對禁令說不。

報道稱,「甜心拍」指在體育賽事上,人群中一些世俗標準下的美女被鏡頭挑出來,出現在特寫鏡頭下。

俄羅斯世界盃比賽看台上一位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俄羅斯世界盃比賽看台上一位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娜塔麗婭⋅貝坦科特(Natalia Betancourt)就曾經是這種鏡頭的主角。她在2014世界盃哥倫比亞對巴西的比賽中被拍到。屏幕上的那幾秒鐘,為她打開了一段模特和電視明星的職業生涯。「我完全不知道鏡頭會拍到我,」她向BBC巾幗百名(BBC 100 Women)欄目表示,「當然,我也完全不知道它從此會帶來什麼。」

出現在鏡頭裡的她被著名歌手蕾哈娜(Rihanna)注意到了,後者將娜塔麗婭在人群裡的照片分享到網上,還說她是「哥倫比亞小可愛」。娜塔麗婭看完世界盃之後回到哥倫比亞,她對即將發生的一切毫無準備。

「那個畫面為我打開了一道走進媒體的門」她說。

看台上一位比利時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看台上一位比利時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在那之前,我跟那樣一個世界毫無關係,我是在和我的男朋友一起開一家建材供應公司。」

之後幾個月,娜塔麗婭就出現在了各大男性雜誌封面上。「我參加了哥倫比亞版的《與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真人秀,」娜塔麗婭說。「那是一個轉折點;在那之後,我變得更加放鬆,上媒體更加自如了。」自此,她就與哥倫比亞一系列品牌合作,現在也是一個國際護髮品牌的模特。

不過,在人群當中被選中的幸運,幾乎無可避免地伴隨著社交媒體上被「圍剿」的不幸。

看台上一位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看台上一位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那些好的評論總是比較多的,但是我覺得那些傷人的話也是難以忽略,」娜塔麗婭說。

就在本周,國際足聯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主管費德裡科⋅阿迭奇(Federico Addiechi)表示,已經要求各家電視台停止將鏡頭對準足球比賽看台上那些「性感女郎」。

「我們已經單獨和一些電視台溝通過,也和我們的主辦方電視台溝通過,」阿迭奇說。

在2018俄羅斯世界期間,蓋蒂圖像(Getty Images)發表了一組「世界盃最性感球迷」的圖輯,當中全數是年輕女性。

看台上的一位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看台上的一位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田博川 攝

該圖片社稍後將那一組圖輯下架,並表示他們作出了「值得反思的錯誤判斷」。

「甜心拍」並不是一個新事物。

一般認為,它最初是由美國體育電視節目導演安迪⋅西達裡斯(Andy Sidaris)發明的。他曾說:「你看過一次人群之後,從此再看到的都是千篇一律。」

「於是你要麼就是看那些爆米花,或者看男人,看女人。對我來說,選哪樣是非常清楚的。」

反歧視組織「Fare Network」表示,性別歧視一直是俄羅斯世界盃當中最大的問題。

國際足聯表示,他們一直在與地方組委會以及俄羅斯警方合作,監察並懲罰那些有歧視行為的球迷。

與此同時,網上社群「This Fan Girl」製作了一組照片,展示去看足球比賽的那些「不一樣的女性」。

「我一直以來都是足球迷,」娜塔麗婭說。

「我喜歡去看比賽,並且喜歡世界盃的氣氛。巴西是我的第一屆世界盃,但是在那之後,我就答應自己,我不會再錯過任何一屆。」

一位克羅地亞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一位克羅地亞美女球迷。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因為「甜心拍」而開始模特生涯的女性並不鮮見,其中最有名的是帕梅拉⋅安德森(Pamela Anderson)。她在加拿大一場橄欖球比賽的看台人群中被鏡頭選中。「我之前都不知道『甜心拍』是個什麼東西,」娜塔麗婭說。「我不認為它是冒犯或者物化女性。我覺得,在某程度上,它是好事,它顯示了足球是一項男女都能夠享受的運動。」

娜塔麗婭與「甜心拍」的緣分不止於上一屆世界盃。幾個星期前,她去了俄羅斯,第二次親臨世界盃現場。「在哥倫比亞對英格蘭的比賽當中,我被拍了個近拍,我覺得很好笑,」她說。「在巴西,我是一副興奮的笑臉,這一次我在鏡頭裡顯得一臉憂慮和悲傷——當時英格蘭剛剛把我們踢出了世界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