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基因回應產前DNA檢測:檢測意外可保險賠付

2018-07-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上周經歷《華大癌變》事件、產前基因檢測質疑風波的華大基因(300676)發佈公開信確證有70名染色體數目異常新生兒。華大基因稱,無創產前基因檢測雖然具有高準確性的特點,目前已被多個國家推薦作為篩查技術,但仍然具有一定技術局限性和適用範圍,存在一定漏檢的概率(假陰)。華大基因表示,醫生綜合各種檢測給出的臨床診斷非常重要,請孕媽媽們一定要認真聽從臨床醫生的建議。

7月13日,虎嗅刊發頭條文章《華大癌變》,報道了去年在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婦幼保健院誕生了一名「13號染色體長臂缺失綜合症」男嬰,認為該男嬰的不幸降臨和當時負責產檢的醫院和提供無創DNA檢查的華大基因有關。

華大基因15日發佈《致孕媽媽們的一封信》,欲澄清此事件帶來的影響。華大基因稱,該案例通過超聲檢查已經發現異常,如通過做穿刺的產前診斷是可以有效避免的,當事醫生也給出了進行臍帶血穿刺的建議,但該名孕媽媽自行放棄了確診的機會。華大基因強調並不存在媒體所說的「三位醫生接連誤判」。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華大基因為全球313萬餘名孕婦提供了無創產前基因檢測,約1.9萬孕婦因該項技術提早發現了胎兒21、18、13號染色體數目異常並採取了預防措施。從寶寶已經出生的248萬例樣本中,目前已確證有70名染色體數目異常的寶寶由於種種原因而意外出生,即大約每3.5萬個檢測會出現1個這樣的情況。

公開信提醒,無創產前基因檢測雖然具有高準確性的特點,目前已被多個國家推薦作為篩查技術,但仍然具有一定技術局限性和適用範圍,存在一定漏檢的概率(假陰)。

華大基因稱,為保障受檢者,華大基因已為每一位受檢的孕媽媽都購買了基因檢測醫療保險,出現上述情況就會給予賠付。

受該事件影響,16日迎來2.01億股解禁股的華大基因股票開盤就跌停,最終報92.30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