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滄州田園養老示範區 康養特色小鎮人文精神家園的標桿探索

2018-07-17

【文匯網訊】5月22日,河北省特色小鎮規劃建設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河北省特色小鎮創建類和培育類名單(2018)》進行公示,共計82個特色小鎮入選,包括創建類46個、培育類36個。其中,滄州市共有6個特色小鎮入選,而運河區綠元尚邦康養小鎮正是其中之一。

沿滄州市迎賓大道與海河路交叉口南行進入104國道連接線300米後,便是石黃高速滄州西出口。緊貼高速出口的南側,新修的公路寬闊通暢,向西轉彎直接進入了大運河森林公園。路兩旁高大茂密的楊樹林底下長滿了開着藍花的花草,散發著撲鼻的花香。駛過小橋沿二支渠向南行,路旁是一片設計別緻的「陶令園」園林。碑刻、石雕、亭榭與各種樹木相映成趣,構成了一種獨特的北方園林景觀。陶令園南側是封閉運行的石黃高速公路。高速南側是一片高大的法桐樹林,樹林里每棵樹的周圍修成了環形的水泥底盤或座椅,樹間懸掛了許多紅色的燈籠和彩色的氣球,成了盛夏年輕人野炊和約會的理想之地。繼續南行,進入「桂川園林」,兩側紫色的紅葉碧桃、黃色的黃金槐、草綠色的垂柳、深綠色的馬尾松以及法桐、國槐、白蠟等,五顏六色的樹木交叉點綴,景色更加艷麗奪目。在這清新怡人、如詩如畫的森林公園穿行約一公里,一路飽覽風光的同時,不知不覺中便來到了綠元尚邦養生養老社區。

綠元尚邦養生養老社區背靠大運河萬畝森林公園,東臨一百多畝的人工湖面,湖水清澈,對調節當地的小氣候起到了良好作用。湖邊都進行了護坡處理,修建了湖邊遊園、環湖公路,構築了環湖圍欄,湖內建有涼亭,放置了小船,是周邊居民和遊客休息和遊玩的理想場所。

社區靠近湖邊的是綠元尚邦養老院。社區內兩棟養老公寓及多棟預養住宅設計風格獨特、高矮錯落有致,已全部實現入住。西側的預養二區、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康復中心正在準備開工建設。預養二區的西側是佔地300畝的桑葚種植基地,南側則是田園養老示範區。

(現場圖片)

(現場圖片)

走進田園養老示範區,只見幾十棟灰頂紅牆的小木屋比鄰而居,每棟木屋配有一個小院,小院內外花木扶疏,讓人彷彿置身電影中的北歐小鎮。這些小院的主人,是來自滄州乃至全國各地的退休老人,他們中有畫家,有教授,有律師,還有很多各行各業的老人,退休後紛紛來到這裏養老。2016年,他們從全國各地來到這裏,互不相識,現在,他們已是親如一家的兄弟姐妹。

(寧靜的環境)

(寧靜的環境)

每個小院的主人都按照自己的喜好種上了瓜果蔬菜,碩大的南瓜從綠蔭蔽日的頂棚上垂下來,房前屋後的葡萄架上果實累累,西紅柿、茄子、黃瓜、豆角等蔬果更是常見。一位老人笑着說,大家各種各的,鄰居之間「互通有無」,有時候做飯做一半發現缺點配菜,便去隔壁鄰居那兒討一個西紅柿、幾根小蔥,大家彷彿又回到了兒時鄉里鄉親的時光。其中有一位農業大學退休的教授,竟然在自家院子里種上了靈芝,於是老人們紛紛趕去看熱鬧,看看兒孫們孝敬的「靈芝孢子粉」是怎麼噴射的,還有人從老教授那兒借了一把專業的靈芝切割刀,回家切自個兒的靈芝用……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優美的環境、適度的勞動、健康的飲食、和諧的鄰里關係,讓老人們心情為之一暢,身體也跟着好起來。一位老人告訴記者,自己以前有高血脂的毛病,到這裏住了兩年後,癥狀減輕了許多,只覺渾身舒暢。另一位來自東北的老人興沖沖地說,「真沒想到這裏這麼好,我琢磨着,這輩子就待在這裏不走啦!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提供了這麼棒的養老的地方。」

(悠閑的生活)

(悠閑的生活)

這裏是快樂老家,夜不閉戶,鄰居友善和睦,守望相助,其樂融融,老有所養老有所依,這裏體現的是人尤其中國人對人文精神家園的渴望和追求。從養老康養的角度講,現在社會要進入一個新的三十年。這個新的三十年應該建立在過去那兩個三十年認真反思的基礎上,從而提出具有一種超越性理念。這個理念,應當體現出對過去兩個三十年的繼承與超越,應當體現出13億人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應當體現出人類進步的共同方向。

尤其對老年人的關心和關注更應該是重中之重。特色的養老模式和實踐探索,必將打造康養的新模式,讓老年人的健康家園、精神家園更幸福豐盛美滿。

選擇生命的自由度,選擇一種生活態度,是老年人的一種權利自由。增加老年人之間的互動、共建老年人的精神文明和人文家園是一個時代一群人的生活方式。這是生命的禮讚是生命的豐富度。

很難想像,這樣一方老人們的樂土,早在幾年前還是一片荒地、一個大坑。記者跟隨老人們的指引在小木屋附近不遠處看到了「大坑」的樣子,只見天然形成的大坑裡積了不少雨水,坑邊長滿蘆葦,還有不少當地村民扔的垃圾。老人說,當時開發商建設養老社區時,就是從別的地方運土填埋大坑而成,大家剛剛住進來時,地里都不長東西,但是興緻勃勃的他們不願放棄,紛紛從外地運來適宜植物生長的土壤,這才有了現在院內院外一片蔥蘢的景象。

而以上種種,還只是綠元尚邦養生養老社區的一個雛形。「我們準備進一步做大做強,建成養老院、養老公寓、老人日間照料中心、老年預養社區、休閑農業養老園區等醫養結合的大型養老基地,培育成運河康養文化小鎮的支柱產業。」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建設規劃,綠元尚邦康養小鎮的範圍涉及西屯、東屯、西磚河、肖莊子四個村。小鎮建設預計總投資80億元,啟動區投資31億元,綜合可利用耕地面積1.2萬畝,規劃建設用地面積3782畝。目前,小鎮項目已完善了土地整理、規劃設計、發改立項、環評等相關手續。投資主體是滄州欣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投資3.8億元。

綠元尚邦康養小鎮建設的整體思路是,以「三區同建」為統領,以養老產業為支撐,着力打造健康養老、休閑養生、旅遊觀光、文化傳播於一體的康養特色小鎮。小鎮項目建設共分為三大板塊,一是建設現代農村新型社區,二是打造養老產業園區,三是開發建設生態園區,三大板塊互為依託,通過養老產業、生態園區的建設帶動經濟的發展,增加勞動力就業,使當地農民實現安居樂業。

隨着綠元尚邦康養小鎮建設的穩步推進,當地村民也獲得了實打實的好處。記者了解到,當地出租土地的村民,可以獲得每年每畝2000元的租金收入。另外,田園養老示範區等項目也為村民提供了保潔、園藝等就業機會,進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

 (來源:媒體人王付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