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火箭軍秘密基地 保障二次核打擊

2018-07-17
圖:央視日前罕見地曝光了火箭軍某地下「秘密基地」 網絡圖片

圖:央視日前罕見地曝光了火箭軍某地下「秘密基地」 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幾天前,央視罕見地曝光了火箭軍某地下「秘密基地」,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央視畫面顯示,火箭軍「秘密基地」有一眼望不到邊的「大殺器」,停着大量龐大的車載導彈,裏面不僅有完備的生活設施,可以確保長期在地下的生活,同時還具有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一旦有需要可以幫助軍隊隨時進行反擊。專家指出,地下基地可以大幅提升火箭軍戰時生存能力。

火箭軍一直是解放軍中神秘的一支軍事力量,自成立以來相關報道少之又少。可是,近日央視十分罕見的報道了這支神秘力量,同時也曝光了來自地底下的秘密。有內地媒體報道,央視視頻中,對於「地下長城」的展現並不全面。但從寥寥幾個鏡頭中可以看出,火箭軍地下洞庫內不僅有完備的生活保障設施,還具備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幫助火箭軍隨時反擊。視頻中的通道內,可以輕鬆地容納兩輛導彈發射車並排而過,地下洞庫的規模可見一斑。

視頻中,央視援引外媒的評價稱:「中國的導彈陣地異常堅固,需要幾十萬噸的鑽地核彈,才能將其擊穿。」

有消息稱,該工程從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建造。有內地媒體注意到,2009年底,中國國防報同樣對原二炮部隊修建地下洞庫情況進行了部分披露。1995年夏天軍報的一條不起眼的消息:「數萬名二炮官兵經過10多年浴血奮戰,終於完成某項重大國防工程。」

火箭軍具超強生存隱蔽能力

儘管之前中國類似的基地從未曝光,但依舊抵擋不住外媒的猜測。有內地網文指,美國媒體曾稱,中國的地下導彈陣地非常堅固,想要將其成功擊穿,至少需要幾十萬噸當量的鑽地核彈才可以。此前,還有外媒報道稱,在周邊範圍內,中國火箭軍有足夠的能力在72小時內發射300-1500枚導彈。

知名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大公報指出,這次央視曝光顯示火箭軍已經具備了核常兼備、靈活多樣的作戰能力。火箭軍一直強化自身的二次核打擊能力,包括常規打擊能力,這種能力在未來軍事鬥爭準備中將發揮重大的作用,但無論是二次核反擊,還是針對常規目標打擊的能力,都需要首先保證自身生存能力,也就是說生存能力是第一位的,只有在此基礎之上,才能夠實施反擊。

有內地媒體引述分析人士稱,牢固而隱蔽的「地下長城」是中國保存「二次核打擊」能力的重要手段。由於中國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如何確保最低威懾數量的洲際導彈在躲過敵方攻擊後仍能成功發射,成為火箭軍(原二炮部隊)最重要的任務。

宋忠平認為,此次央視曝光實際上顯示出解放軍火箭軍部隊具備超強的生存隱蔽能力,是能夠經得起對方二次核打擊和常規打擊的,並且在這個基礎之上將會實現反擊,無論是核反擊還是常規反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