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盃中企宣傳戰 華帝成功突圍

2018-07-17
今年世界盃的17個官方贊助商中,中國企業佔據七席創下新紀錄 新華社

今年世界盃的17個官方贊助商中,中國企業佔據七席創下新紀錄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王芳凝報道,這邊世界盃剛剛以法國稱王落幕,另邊廂,「法國隊奪冠,華帝退全款」便快速登上內地各大社交網絡平台的熱搜榜單,推出該活動的華帝股份昨日開盤一度臨近漲停。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世界盃的17個官方贊助商中,中國企業佔據七席創下新紀錄,而華帝並沒有參與其中。華帝憑此次活動花費近79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令其曝光度並不亞於真正的官方贊助商,可謂是本屆世界盃「經濟效應」最大受益者。

昨日凌晨,法國隊奪冠之後,華帝官方發布了「退全款啟動」的消息,同時天貓等平台亦發出退款流程公示。當日早盤,華帝股份高開至16.05元,漲9.93%,隨後震盪回落,截至收盤報15.18元,漲3.97%。據證券時報獲悉,目前已有參與華帝「奪冠套餐」活動的客戶前往線下門店獲得活動退款。

退款僅佔銷售費1.8%

今年3月5日,華帝與法國隊簽約,成為法國隊官方合作夥伴。5月30日,華帝宣布,若法國國家足球隊在2018年世界盃奪冠,在2018年6月1日0時至6月30日22時期間,凡購買華帝「奪冠套餐」(含煙灶、熱水器、洗碗機,售價在2499元至4799元)的消費者,將獲得全額退款。

據內媒調查,6月1日大促正式開啟後,蘇寧易購華帝相關奪冠套餐出現搶購情況。據統計,活動期間,華帝線下渠道總零售額預計約為7億元以上,同比增20%,其中奪冠套餐零售額佔總零售額的7%;線上渠道總零售額預計約為3億元以上,同比增30%,其中奪冠套餐零售額佔總零售額的9.67%。天貓618當天,華帝轉化率在大家電行業top20品牌裏第一,單日最大增幅高達525%。

在營銷活動截止後,華帝7月4日在公告內稱,本次預計退款費用在7900萬元以下,不會對公司正常經營產生太大影響。此次華帝活動退款需滿足在規定時間內付款、發票在規定時間開出和購買官方授權店舖的「奪冠套餐」。據分析,此次「退全款」活動華帝總部及各級經銷商需要承擔的是生產成本、進貨成本和部分促銷費用,實際支出金額應低於7900萬元。數據顯示,需要退款的7900萬元,其成本僅佔華帝股份2017年16億元銷售費用的約1.8%。

據悉,作為世界盃官方入門級贊助商,門檻以千萬美元(約近7000萬人民幣)起步。而在今年世界盃的17個官方贊助商中,佔據七席的中國企業包括:第一檔的萬達,是國際足聯合作夥伴;第二檔的海信、蒙牛、vivo是世界盃贊助商;雅迪電動車、指點藝境VR科技公司、帝牌男裝則是第三檔的區域贊助商。有統計顯示,上述公司在本屆世界盃期間的廣告支出就達到8.35億美元(約55.8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盃期間各國企業投入的廣告費用24億美元中35%。

日均搜索指數近兩萬次

華帝雖然並未躋身世界盃官方入門級贊助商,但其以7900萬人民幣「成本」獲得更好的宣傳效果。其間曾出現「華帝經銷商跑路」的消息,更成為市場茶餘飯後的話題。據百度指數,華帝世界盃最後7日日平均搜索指數高達1.9978萬次,而花費20億的蒙牛日均搜索指數僅4442次。天風證券表示,華帝的百度指數從4月的1182點增長至6月的1726點,累計增幅達46.0%,知名度、曝光度極大提高。

不過,世界盃帶來的「經濟效應」不會是一個短暫的時間點,而是更看重公司的長遠發展。公司的知名度不獨是打響國內,更要邁向世界,面向全球的消息者及潛在合作夥伴,相信這會隨着時間逐步顯現出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