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羅斯世界盃 | 中國足球啟示錄

2018-07-17

【文匯網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圈沒有中國男足的身影,但通過本屆世界盃,中國足球可以認清差距,了解世界足球發展的趨勢。據西安晚報報道,一方面日本、韓國等亞洲球隊有亮眼發揮,國足與他們的差距依然明顯;另一方面,世界盃賽場掀起青春風暴,中國足球也需要培養自己的「姆巴佩」。

啟示一

差距明顯 實力落後亞洲強隊

本屆世界盃,亞洲區總共有五支球隊參加,分別是日本、韓國、伊朗、沙特和澳大利亞隊,這些球隊都是未來中國男足進軍世界盃決賽圈的競爭對手,他們的成績如何呢?日本堪稱亞洲足球的榮耀,小組賽1勝1平1負積4分出線,在1/8決賽遭遇實力強大的比利時,即便輸球遺憾出局,但在場面上還是為亞洲足球添彩不少。

除了日本殺進16強,其他4支亞洲區球隊都未能從小組突圍,這裏面既有分組不佳的因素,也有實力不濟的原因,比如伊朗隊整體表現相當不錯,但進入西班牙、葡萄牙所在的「死亡之組」,拚命拿到4分還是無法改變命運。沙特和韓國同樣有亮眼表現,沙特力壓同組的埃及隊,證明了亞洲足球強於非洲足球;韓國更是擊碎衞冕冠軍德國隊的晉級夢想。至於澳大利亞隊小組賽只拿到1分,堪稱表現最差的亞洲區球隊。

就本屆世界盃表現來看,亞洲球隊進步明顯。國足雖然曾經在世預賽主場擊敗韓國,但一場勝利並不能掩蓋兩隊之間的真實差距。日本隊、沙特隊的技術,韓國隊的體能、意志力,澳大利亞的身體條件,伊朗隊的戰術素養,都是中國足球需要學習的。

啟示二

加強青訓 培養中國「姆巴佩」

本屆世界盃賽,年輕成為人們一再提起的話題,法國隊是史上第二年輕的世界盃賽冠軍。「高盧雄雞」陣中的超新星姆巴佩,19歲時便在世界盃決賽進球,成為貝利後的第二人。不僅是法國隊,英格蘭隊同樣年輕,也打進了本屆世界盃賽四強。

年輕帶來的最大特點就是提速,而快速反擊恰恰為本屆世界盃賽的得分利器。不論是法國隊還是英格蘭隊,大都是通過控制中後場,然後利用快速反擊謀取進球。相反德國和西班牙等傳統強隊,依然執迷於傳控打法。當然,傳控本身是沒有錯的,但沒有速度和沒有穿透力的傳控實際上毫無價值。

奪得冠軍的法國隊將年輕、速度與防守反擊完美融合在一起,「三獅軍團」英格蘭、「歐洲紅魔」比利時能夠重現輝煌也都得益於青訓。中國足球以前學過巴西、學過西班牙、學過德國,但只是學到皮毛,畢竟技戰術再先進也需要球員來領悟、執行。世界盃給中國足球帶來啟示,學先進技戰術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要加強青訓,培養自己的「姆巴佩」,因為年輕代表希望,代表未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