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八屆中國新疆礦博會掀起「綠色風暴」

2018-07-19
圖為第八屆中國新疆國際礦業與裝備博覽會現場。本網新疆傳真

圖為第八屆中國新疆國際礦業與裝備博覽會現場。本網新疆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為期3天的第八屆中國新疆國際礦業與裝備博覽會日前在烏魯木齊舉行,本屆展會吸引了18個國家和地區的500餘家企業參展,展出面積近5萬平方米,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亮相展會。綠色礦山、環保新材料、新設備成為本屆展會的最大亮點。

「我們公司先後有11家企業被國家相關部門授予『綠色礦山試點企業』稱號。」在招金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員在向觀眾重點介紹企業在綠色環保上所取得的成績,展板最顯著的位置寫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圖為招金礦業股份公司伽師縣銅輝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錫祥接受採訪。本網新疆傳真

圖為招金礦業股份公司伽師縣銅輝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錫祥接受採訪。本網新疆傳真

新疆大明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數字礦山和綠色礦山建設起步較早的企業,該公司1997年成立,專註於黑色礦業採選的探索與研究,在20多年的發展中,以現代化採礦理論應用、機械化礦山建設、信息化建設、安全生產以及節能減碳等為目標,取得了重大突破,是國家綠色礦山企業,也是新疆礦業僅有的「高新技術企業」。

「礦山開採往往會帶來環境污染,如何實現效益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始終是公司自成立以來的頭等大事。為此,我們通過不斷提升裝備水平,提升數字化信息化建設,將企業打造成現代化的環保型礦產開發企業。」新疆大明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邵為民說。

「和以前相比,目前,礦產開發面臨的大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一是國家不斷加大環境保護力度。二是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這兩個變化要求礦產開發企業必須摒棄傳統的粗放式開發,將綠色環保放到發展首位。新疆近年不斷推動綠色礦山建設,綠色發展已成為行業共識,為新疆綠色礦山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新疆地礦局副局長李劍說。

據介紹,礦產資源豐富的新疆目前已建成26個國家級、6個自治區級綠色礦山。新疆還將制定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鐵銅、黃金、石灰岩等10個自治區主要大宗礦種行業的綠色礦山建設標準,力爭到2020年全疆建成400個以上綠色礦山、6個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