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計劃未來三年招聘1萬名基層醫護人員

2018-07-26
廣東為解決廣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數量不足,計劃未來三年招聘1萬名基層醫護人員。

廣東為解決廣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數量不足,計劃未來三年招聘1萬名基層醫護人員。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廣東省衛生計生委26日對媒體透露,日前聯合出台了《廣東省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為了解決廣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才數量不足、結構不合理、服務能力不強、縣域內住院率偏低等問題,計劃2018年至2020年,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招聘1萬名醫、藥、護、技類專業技術人員。廣東同時還通過完善全科醫生特設崗位激勵機制,分層招聘全科醫生、實施千名高校畢業生和百名首席專家下基層計劃來增強基層醫療力量。

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透露三年行動計劃的目標稱,在2020年,廣東每千常住人口基層衛生人員數達到3.5以上,每萬居民擁有3名以上全科醫生,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數不低於其醫師總數20%,縣域內住院率達到90%左右,基層衛生人才規模、結構和能力與全省人民群眾健康服務需求相適應。據了解,廣東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公開招聘萬名專技人員,確保47家升級建設中心衛生院開業時達到縣級醫院人員配置標準。

此外,廣東將完善全科醫生特設崗位激勵機制,分層招聘全科醫生。《行動計劃》顯示,2018年至2020年,廣東在粵東西北全科醫生培訓1.5萬名計劃基礎上,增加5000名面向二級以上醫院專科醫師(含退休)全科醫生轉崗(崗位)培訓計劃。從今年開始,廣東省財政按照初級職稱、中級職稱、副高級職稱、正高級職稱,每人每年分別安排補助資金6萬元、10萬元、15萬元和20萬元。

行動計劃還顯示,廣東計劃安排千名高校畢業生和百名首席專家下基層。 對於在今年到2020年到粵東西北地區鄉鎮衛生院工作的本科畢業生,每人每學年退費標準8000元,聘用後分4年逐年退補學雜費。實施百名首席專家下基層計劃。根據基層實際需要,2018年將為47家升級建設的中心衛生院選聘100名二級以上醫院具有高級職稱且符合崗位條件的退休醫生,擔任首席專家在基層全職工作,作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科團隊的領頭人。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