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兒科診所發展高峰論壇在深舉行 民營兒科診所醫生招聘難

2018-04-02
中國兒科診所發展高峰論壇在深舉行(記者 郭若溪 攝)

中國兒科診所發展高峰論壇在深舉行(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近幾年,國內兒科診所快速發展,隨著「二胎」政策開放,新生兒數量急劇增加,私立兒科醫療更從鮮有人問津的「啞科」變為社會辦醫最活躍最豐富的專科。近日,由深圳市衛計委指導、診鎖界主辦的中國兒科診所發展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多位兒科診所的行業實踐者現場分享「兒科到底該怎麼做、如何做,連鎖該如何發展、品牌該如何打造等熱點問題,《2018年中國兒科診所發展報告》在論壇上同時發佈。

深圳市兒童醫院創院院長馮雷在論壇致辭中表示,目前,國內民營診所和公立醫院並不在一個起跑線上。民營醫院很多要考慮到財力盈利以及醫生晉陞難招人的問題等,雖然中級以下的晉陞問題已在逐步完善,但高級晉陞問題仍有待解決。「除了政策環境,建議兒科醫院、兒科診所的醫生要注意技術知識更新和學習,醫療人才的水平上去了,有了愛心運用新技術,患者才會願意來看病。」

論壇上,診鎖界新型診所研究院發佈了一份關於目前中國私立兒科醫療機構的研究報告《2018年中國兒科診所發展報告》,統計顯示,目前的新型兒科診所數量非常少,約150家,但增長率較高,近63%是近3年成立的。

對此,診鎖界CEO高哲表示,現在兒科醫療規模小、數量少、盈利能力較弱、延展性大、以醫生為主、連鎖形態剛剛開始形成,不過兒科辦醫已經從啞科變成豐富的兒童全科,將會隨著行業發展越來越豐富。他指,「目前主要的新型兒科診所裡仍以全科為主,兒童口腔發展較快,預計兒童口腔、兒童中醫今年開始將會加速「火」起來。」

兒科診所地域分佈方面,據高哲介紹,北京的市場份額最大,深圳和廣州起步較晚但發展特別快,廣州的醫療資源雄厚很有潛力,深圳的市場非常大且空白,等待市場挖掘。

談到兒科醫生「荒」,高哲介紹,根據統計,最近3年兒科醫生見習醫師數量開始出現負增長,增長非常慢,同時執業醫師、助理執業醫師的增加速度下降很快。「雖然這兩年對兒童醫師的培養政策加大了很多,但是並沒有緩解當前兒科醫生缺乏的程度。如果要擴大兒科醫院,兒科診所最難最難的仍是兒科醫生,非常缺,兒科醫生的成長還需要相當長的一段過程,需要我們共同去克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