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進黨「腦殘」 金門民眾很受傷

2018-07-28
6月24日上午,在晉江金井灣,海上施工平台將一條長長的輸水管從岸邊徐徐拉伸,並固定在海底(中新網)

6月24日上午,在晉江金井灣,海上施工平台將一條長長的輸水管從岸邊徐徐拉伸,並固定在海底(中新網)

文/蘇榕蓉

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已經完成,原定於8月5日在金門舉辦金廈通水典禮。不料,台陸委會竟出手干預,稱大陸對台灣近來打壓不斷,舉辦典禮「時機不宜」,要求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推遲舉辦。此舉引來輿論強烈反彈,有網友批評民進黨當局「反制」大陸,竟然拿自家民眾的喝水問題下手,行為相當「腦殘」。在輿論作用下,陸委會今天不得不出面表示,「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認為,民進黨當局倒因為果,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先,縱容支持「台獨」團體公然進行「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才引發大陸反制「台獨」措施。台當局卻將責任怪罪大陸,而且還要金門民眾承擔相應後果。如此操作,蔡英文對得起金門人民嗎?

筆者注意到,金門縣府昨天強調,金門自大陸引水,是民生考慮,鑒於金門現況水情嚴峻,又有合約履行之義務,故引進大陸原水對金門有急迫性。金門縣長陳福海批評,蔡英文不顧金門人民的死活,只要面子不顧裡子。現金門民生用水只剩百來天馬上要缺水,再拖延下去,百業民生將無法維續。

金門缺水嚴重由來已久並持續至今。兩岸為徹底解決金門這個發展瓶頸問題,歷經20多年研討論證並最終達成從福建晉江提供原水方案,儘管過程波折重重,最終還是在兩岸以民生福祉的前提與善意下實現這一目標。對長年忍受缺水之苦的金門人來說,兩岸人民能共飲一江水的政治意義是其次,真正在意的是供水後,可望解決金門人的「渴」望。

苦等了20年,在這歷史性工程行將畫上圓滿句號之際,民進黨當局竟拿金門人飲水的權益當籌碼,私以為可「反制」大陸,實際上卻讓金門民眾很受傷。誠如中國國民黨金門縣長參選人、「立委」楊鎮浯所言,金門發展亟需兩岸一致協助,主政者應以金門的民生福祉為優先,切勿為彰顯與收割個人政績而罔顧金門的集體利益,盼其能全面通盤思考,以宏觀視野衡量利害得失,審慎做出對金門鄉親有益的選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