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媒:「深圳速度」超越鼻祖硅谷

2018-07-29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7月29日援引日媒報道,深圳初創企業在發展速度上遙遙領先。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26報道,從事自動駕駛技術開發的深圳星行科技(Roadstar.ai)是由美國歸來的首席執行官(CEO)佟顯喬(32歲)等多名技術人員建立的。該公司只用短短1年就成功推出面向整車的系統。這種增長速度甚至超過了創業城市鼻祖美國硅谷。

5月Roadstar.ai推出了一條龍提供自動駕駛技術的套件「Aries」。整個系統1台30萬元,能以競爭對手1/5的價格提供。Aries除了有中國製造的雷達和傳感器之外,還配備一套控制系統。目前已從深圳的風險投資等籌集到1.28億美元,將正式開始拓展業務。

該公司在硅谷的基地反覆展開測試行駛,正着眼於實現「4級(特定場所的完全自動化駕駛)」的商用化。此外,還分別與歐美整車企業啟動了共同研究。Roadstar.ai提出到2020年在中國推動無人出租車使用本公司系統的目標。

報道指出,將創業地點選在深圳,也有着硬件聚集地特有的原因。佟顯喬表示,自動駕駛歸根到底通過系統和硬件的結合才能實現,傳感器的精度也很重要。檢查設備上使用的傳感器等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在當地採購的,這樣可以通過深圳製造的自動駕駛套件提高成本競爭力。

佟顯喬表示,在自動駕駛的實用化領域,中國不遜色於領跑的美國。

在深圳成立從事電子產品代工服務的創世訊聯科技的董事總經理藤岡淳一分析稱,「在從無到有的技術創新方面,(深圳)或許遜色於硅谷,但將技術作為業務帶上軌道的壓倒性速度是深圳的最大強項」。據稱,從決策到技術人員招聘、試製、產品銷售等各項流程都能以最快速度推進。

報道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實現了快速增長,其速度被稱為「三天一層樓」、「深圳速度」。從事記賬應用開發的隨手科技的創始人兼CEO谷風(43歲)表示,人才聚集到深圳是因為在這裏成立企業等各種手續簡便。

隨手科技約有1000名員工,平均年齡為27歲。隨手科技瞄準了因個人收入增加而複雜起來的收支情況。谷風通過企業財務積累的經驗發揮了作用,用戶得以增加。

針對接下來的增長戰略,谷風表示最重要的主題是人工智能(AI)。隨手科技正在用AI分析從3億人獲得的龐大使用數據,開發提供防止亂花錢的建議等服務。該公司2017年從美國投資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KKR)等風投機構籌集2億美元,將把資金投向AI領域。

報道稱,在深圳,自2015年前後起,投資的重心轉向高科技產業和高端人才。2000年深圳的海歸還不到1000人,到2016年則增至1萬人以上。在維持以往的速度的同時,為發展自動駕駛和AI等新一代產業,深圳還將尋求從量到質的轉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