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研究指港鐵列車開門時PM2.5濃度飆升

2018-07-31
專家建議市民乘車時盡量站在車廂中間,以減少吸入有害物質的機率。

專家建議市民乘車時盡量站在車廂中間,以減少吸入有害物質的機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日有研究指,在香港搭乘地鐵,列車抵站開門時,空氣中的PM2.5濃度會突然增加并湧入車廂,站近車門的乘客所接觸到的PM2.5,平均較站在車廂中間增加約15%。專家建議,市民乘車時盡量站在車廂中間,以減少吸入有害物質的機率。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於2015年11月至去年1月期間,測量觀塘線沿途各站空氣中PM2.5的濃度。研究發現,車門打開時,車門邊的PM2.5濃度會由每立方米平均10微克急升至16微克,較車廂中間位置的PM2.5濃度平均高約30%。

負責研究的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劉啟漢表示,由於列車行駛時,車輪與路軌摩擦會產生自然磨損,加上隧道中難以擴散,令到污染物在空氣中累積。因此列車開門時,PM2.5濃度會急升。

港鐵發言人表示,港鐵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定期監察空氣質素,同時在港鐵車站及車廂均裝有通風及空氣過濾系統,將戶外鮮風抽入車站及車廂,確保車站及車廂的空氣質素維持在良好水平。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