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曉明持48公司股 快進快出長生生物前身

2018-08-14

【文匯網訊】一起3年前的股價操縱案塵埃落定,涉案核心人物高勇,利用巨額資金,憑藉資金優勢操縱股價,半年時間內在「精華製藥」股票上賺取了8.9億。

據新京報報道,證監會的行政處罰告知書顯示,高勇被罰沒18億元,並被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在這起數額巨大的股票操縱案中,高勇只是前台操盤手,背後的資金來自明星、富商。據披露,在高勇在操縱精華製藥的過程中,動用了其進行代理交易的多個自然人賬戶進行交易,而其中就包括「黃某明」,這一事實公布後,「黃某明」立刻被外界鎖定為娛樂明星黃曉明。8月11日,黃曉明工作室發佈聲明稱,黃曉明未曾受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處罰,亦未介入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調查。

記者注意到,除了在娛樂圈斬獲「流量」之外,黃曉明的生意經遍布到了各個領域,除去老本行,黃曉明還涉足了股市及創投圈。

黃曉明旗下48公司

十年前已潛伏華誼

黃曉明2007年正式簽約華誼兄弟,成為華誼兄弟的當家小生,現如今,黃曉明已經是國內一線頂級流量明星,自2005年起,每年的福布斯中國明星排行榜黃曉明都未缺席過,據福布斯中國明星排行榜數據顯示,以演員為主業,黃曉明已經身家近6億元。黃曉明工作室投資多部影視劇,涉及到《匹夫》、《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中國合夥人》等作品。

以演員身份為軸心,黃曉明的投資版圖也涉及到各個領域。據天眼查數據,48家公司與黃曉明有直接或間接關係。

黃曉明最早在資本市場現身是在2008年,2008年2月23日,華誼兄弟增加註冊資本,黃曉明以每股3元的價格認購180萬股華誼兄弟的原始股,據業內人士稱,黃曉明這筆錢來自借款,經多次配股,黃曉明在華誼兄弟的持股超600萬股,除去多次現金分紅影響,黃曉明在華誼兄弟的市值近3500萬元。

此後,黃曉明還參投了上市公司文投控股。2016年,黃曉明與成龍、李冰冰、唐季禮等人以明星股東身份亮相。黃曉明持股文投控股近250萬股。黃曉明與其他明星股東一起參投了樂視影業和阿里影業。

在黃曉明的投資版圖中,最重要的便是明嘉資本,2015年,黃曉明與資深投資人張曉婷一同成立了北京明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黃曉明持股80%。

明嘉資本曾投資了多家明星創業公司,高端美甲Innail、芭比辣媽、互聯網婚紗攝影尋拍、手工糖果Candy Master、Lan紅酒、堅果智能家庭影院、極限運動品牌藍色極限、民謠現場直播野馬現場、互聯網汽車金融第一車貸、風靡一時的火辣健身、高端網吧網魚網咖、號稱2個小時內創下了2億800萬人民幣銷售額的戰績的紅糖薑汁「壽全齋」和「3億賣身」的同道大叔以及黃曉明與其好友任泉和李冰冰一起投資的Star VC。

此前,黃曉明亦出現在數字幣群「愛思群」和「三點鐘區塊鏈」等中,這曾一度被外界解讀為其涉足幣圈。

參與炒作長生生物?

曾「快進快出」其擬借殼公司

在被捲入股票操縱案的同時,黃曉明還被媒體曝出曾參與「組團炒作長生生物」。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黃曉明的名字曾出現在長生生物前身黃海機械股東名單中,彼時的黃海機械尚未被長春長生借殼上市,與「疫苗女王」高俊芳無關,是一家主業為傳統機械製造的上市公司。

按照證監會披露的信息,高勇為北京護城河投資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護城河投資)合夥人,其實際控制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為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子賬戶),黃某、張某燕、張某、吳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黃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吳某豐、崔某欣、吳某等16個證券賬戶(簡稱高勇賬戶組)從事涉案交易。

連雲港黃海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黃海機械」)2014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前十名大股東中,虞臣潘、劉良文、林長洲、黃曉明、吳寶江、薛青、黃艷等自然人分別持股34.5%、33.75%、1.8%、0.9%、0.67%、0.64%、0.6%。

其中,黃曉明、吳寶江、薛青、黃艷與高勇案中的黃某明、吳某江、薛某、黃某名字接近。

而據證監會對高勇的禁入通知書稱,黃某明賬戶開立後由其母親張某霞管理使用,並經過護城河投資另一個合夥人路某介紹,張某霞將黃某明賬戶交由部分委託高勇管理,該賬戶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財新》近日報道稱,高勇股票操縱案中的自然人賬戶之一確實為影視明星黃曉明名下賬戶。8月11日,黃曉明工作室對外回應稱,黃曉明未曾受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處罰,也未介入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調查。聲明發出後,外界對於黃曉明賬戶曾參與上述股票交易的質疑仍未停息。

從股價表現來看,當年7月過後,黃海機械股價一路飆升,2014年下半年,黃海機械股價一路上漲,從2014年6月30日的收盤價6.19元/股一度漲至接近10元/股。而在2014年年報中,黃曉明已經退出,其在這波操作中的獲利情況尚未可知。

黃海機械即為近日因疫苗生產記錄造假而陷入風波的長生生物前身。公開資料顯示,黃海機械停牌籌劃重組的時間是2015年3月底。2015年7月,黃海機械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揭曉:長春長生擬作價55億借殼,黃海機械將由生產岩土鑽孔設備轉型為一家國內領先的民營疫苗生產企業。2015年11月,重組得到證監會核准,上市公司在2016年3月更名為長生生物。

神秘的「時節好雨」

密集現身上市公司

記者檢索上市公司公開信息看到,在2014年、2015年期間,高勇名下兩個賬戶的母賬戶「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密集出現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與該信託計劃同現股東名單中的一些自然人,也與高勇掌控的證券賬戶名稱接近,包括黃曉明。

除了黃曉明等自然人,在黃海機械2014年三季報中,此外,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18號集合資金信託分別持股1.89%和1.89%,位列第三和第六大股東。黃海機械的財報並未詳細披露「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的操作子賬戶信息。

不過,在黃海機械2014年半年報中,前述華寶信託兩個集合資金信託尚未入股,黃曉明、吳寶江、薛青、黃艷等四人也未出現在股東名單中。而黃海機械披露的2014年年報顯示,黃曉明等四人已經退出前十股東名單,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的持股降至1.51%,與「崔某欣」姓名接近的自然人崔可欣則以0.89%進入股東名單。截至2015年三季度,「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崔可欣也相繼在黃海機械的前十股東名單中消失。

除了「黃海機械」外,上市公司公開信息顯示,高勇名下兩個賬戶的母賬戶「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曾密集出現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

中路股份2015半年報顯示,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18號集合資金信託均為前十大股東。在海虹控股2014年3季報、新日恆力2014年報、上海銳奇2014年報、皖通科技2015年1季報及寶誠股份2015年半年報中,華寶信託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託均躋身前十股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