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摩羯」未走「貝碧嘉」又來 颱風扎堆如何應對

2018-08-1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摩羯」登陸後深入內陸,減弱後的環流和弱冷空氣相互作用,給北方多地帶來強降雨。據預測,14日—15日,河北東部南部、河南北部、山西東南部、山東西北部等地將有暴雨到大暴雨,河北邯鄲、邢台,山東聊城,河南安陽、濮陽等地局部將有特大暴雨。

受降雨影響,海河流域、黃河流域汛情嚴峻。預計海河南系漳衛河、子牙河等河流將出現洪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14日15時,國家防總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派出5個工作組赴河北、河南2省,協助指導地方開展防汛抗洪工作。山東省國土資源廳和山東省氣象局及時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像風險預警,請當地政府及相關單位做好地質災害防範工作。

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要求,海河、黃河防總和有關地方防指要立即進入臨戰狀態,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強化值守、細化措施,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範工作。

目前,颱風「摩羯」已變性為溫帶氣旋。國家海洋預報台14日下午發佈溫帶風暴潮藍色警報和海浪消息。由於渤海沿海的天文潮潮位較高,預計受溫帶氣旋影響,14日夜間至15日中午,渤海灣和萊州灣將出現50—100厘米的風暴增水,預計15日夜間至17日上午,渤海將出現一次大浪過程。

「貝碧嘉」或將於15日登陸 廣東啟動相關防禦和救災工作

近日,受南海熱帶低壓及強降雨影響,廣東陽江、茂名等地部分地區遭受洪澇災害,現該熱帶低壓已加強為今年第16號颱風「貝碧嘉」。「貝碧嘉」14日白天繼續在廣東西部近海徘徊,預計15日上午將在廣東陽江市附近海域登陸,然後向偏西方向移動。

國家海洋預報台繼續發佈海浪黃色警報和風暴潮藍色警報。受 「貝碧嘉」影響,預計14日夜間到15日白天,南海北部將出現3—5.5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廣東近岸海域將出現2.5—4米的大浪到巨浪;14日下午到15日下午,廣東珠江口到雷州半島東岸沿海將出現30—100厘米的風暴增水。

受近期熱帶低壓帶來的強降雨影響,廣東省部分地區遭受暴雨洪澇災害,局部地區受災較為嚴重。

廣東省民政廳於14日15時啟動Ⅳ級救災應急響應。目前,廣東省民政廳工作組繼續在災區指導開展工作,災區各級民政部門正緊張有序組織進行災害救助。截至14日15時,各級民政部門、鎮(街)共派出工作組955個,累計開放應急避護場所2773個,發放折疊床603張、清涼被2826床、毛巾被4789床、衣服2216套、大米11.09萬斤、礦泉水5708箱、應急燈256個。

受「貝碧嘉」影響,15日江湛鐵路、瓊州海峽跨海列車及益湛鐵路信宜至茂名間列車全部停運,同時預計廈深、廣茂線部分旅客列車會出現不同程度晚點。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密切關注相關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颱風接連而至 堅持以防為主 防抗救結合

據介紹,14日8時,第15號颱風「麗琵」的中心位於日本九州島東南方約6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未來兩天對我國海域無影響。

「摩羯」「麗琵」「貝碧嘉」齊亮相,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現「多台共舞」的局面。「摩羯」成為今年第3個登陸華東地區的颱風,由此,登陸華東的颱風佔到今年已登陸我國颱風總數的一半。相較歷史同期登陸華東的颱風不到1個,今年可以說十分密集。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面廣闊,高海溫的面積也比較大,為颱風「扎堆」生成提供了基礎條件。有研究表明,颱風活動確實具有群發性,尤其是颱風盛期的7—9月。當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熱帶地區具備適當的大氣海洋環境場,且具有比較有利的動力條件時,颱風容易成群結隊組團而來。這種現象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算是比較正常的,經常會出現「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的情況。在海域相對較小的大西洋,類似情況出現的幾率就要小很多。

「從常年平均來看,8月是颱風生成最多的一個月,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經有4個颱風生成,近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熱帶氣旋活動一直處於活躍期,預計未來10天,南海及西太平洋還將有1—2個颱風生成,需加強監視和防範。」高拴柱說。

我國是世界上颱風災害較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直接受颱風影響區域範圍非常廣。據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今年以來共生成17個颱風,較常年同期偏多5.5個。

颱風扎堆來襲,對當前防汛工作有哪些影響?國家防總相關負責人介紹,部分地區前期遭遇颱風登陸,經歷強降雨天氣,河湖水位較高,水庫蓄水較多,土壤含水量趨於飽和,洪澇災害風險加大。抵禦颱風不能自亂陣腳,應該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有序開展各項工作。

據悉,全國有防颱風任務的地區,基本編製了省、市、縣三級防颱風應急預案,廣東、福建、浙江等省防颱風應急預案編制到村一級。

國家防總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張家團介紹,目前我國抵禦颱風的工程體系基本建成,沿海各地海堤、江堤、河堤、水庫、避風港等防颱風基礎設施逐步完善,這成為防汛防颱風的「硬牌」。我國目前已經建成氣象衛星遙感監測系統、水雨情監測系統、颱風預測監測系統等。利用現代監測手段,結合敲鑼、警報器等傳統方式,可多渠道、廣覆蓋向社會發佈颱風預警,確保預報預警傳遞到戶到人,監測預警能力不斷提升。

但當前防汛工作還面臨一些挑戰。張家團介紹,沿海地區正值旅遊旺季,遊客多,不少地區外來務工人員多,其中不少人對周邊地理環境不熟悉,對颱風危害認識不足,避險自救意識較差。另外,大船隻轉移避險存在一定難度,因大船多在外海,流動性強,相關人員就地避險缺乏有效聯繫方式,船主姓名、聯繫方式、屬地等情況難掌握,通知面臨較多困難。對此,有關地區防汛部門應制定應急預案等,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