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滴滴長期拒絕政府監管 在粵多地非法開展業務

2018-08-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近日引發命案的滴滴順風車事件,讓一眾網約車平台被受關注。廣東省交通運輸廳28日對網約車和滴滴出行問題進行了回應。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富民表示,目前,已有20多家網約車平台在廣東獲得經營許可證,核發《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超過5.2萬張,《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超過5萬張,分別佔全國總量的17.7%和30%,數量位居全國第一。不過,在網約車管理上,滴滴出行在廣東也出現了拒絕數據接入接受監管的現象。 目前,廣東僅對大灣區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中山6市發放滴滴網約出租車運營證件。以深圳為例,目前深圳仍有逾5000名駕駛員沒有相關證件。

在溫州樂清順風車案發現後,廣東省交通廳、廣州市交委、深圳市交委、東莞交通局在近日分別約談了滴滴。據透露,在深圳,根據滴滴平台向政府監管平台傳輸的網約車數據顯示(順風車數據未傳),平台內仍有近5000名駕駛員、近2000台車輛未取得營運證件。而東莞市具備從事網約車從業資質的駕駛員接近2萬名,取得網約車運輸證的車輛僅5204輛。但滴滴平台在東莞提供網約車服務的駕駛員超過3萬人,車輛超過2萬輛。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綜合運輸處處長翁興根表示,針對違規的網約車,惠州、東莞、廣州、深圳的處罰還是比較多。他指,廣東還修訂了《廣東省出租汽車經營管理辦法》,從法規上促進了新舊業態的融合發展。目前已有14個市正式出台了出租汽車改革措施,17個市出台了網約車實施細則。

至於如何具體管理網約車,王富民涉及兩方面問題,一是目前滴滴公司對網約車市場的壟斷問題;第二是其他的網約平台,包括傳統運輸企業互聯網化的問題。他說,首先,要打破壟斷市場,要鼓勵推動其他的網約平台在當地落地,形成和滴滴的競爭局面。這是兩方面的問題。為此,廣東不單推動滴滴出行一家公司,還會推進其他的網約車平台公司管理。現在已有多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在相關地市落地了。除了滴滴之外,現在還有曹操、如約等等網約車平台。他說,所有的網約車要在當地落地,要在當地取得牌照。

王富民表示,滴滴不僅在廣東,在全國也拒絕將數據接入政府部門監管,不肯提供詳盡的駕駛人員和運營車輛數據,因此無法進行有針對性的執法,只能靠原始的圍堵來執法。而此次滴滴在9月底整改後,各管理部門將獲得滴滴上傳的完整數據,再進行有效清退,預計年底前能夠完成。據悉,廣東省交通廳將加大非法營運打擊力度,將為期3個月網約車專項執法行動延長至年底,並將公布專項行動處罰情況
翁興根還稱,因為收集平台需要清退的數量,需要平台公司來提供。目前有一些平台公司,尤其是滴滴平台公司就一直不肯提供詳盡的營運車輛數和從業人員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