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百萬懸賞金未支付 「空姐遇害案」兇手屍體打撈者起訴滴滴

2018-08-28
滴滴在「空姐遇害案」後發佈的懸賞公告。(網絡圖片)

滴滴在「空姐遇害案」後發佈的懸賞公告。(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 鄭州報道)當滴滴在「溫州女孩遇害案」的輿論漩渦中自顧不暇時,另一個消息又被曝出,上一次「空姐遇害案」滴滴懸賞100萬元徵集嫌疑人線索,屍體最後在鄭州找到,滴滴卻至今遲遲不兌現獎金。8月27日,找到並打撈起「空姐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劉某華屍體的鄭州紅十字義務救援隊已委託河南豫龍律師事務所付建律師提起訴訟,要求滴滴兌現承諾,支付100萬元獎金。

「空姐遇害案」發生後,滴滴迅速懸賞100萬元,徵集尋找嫌疑人劉某華的線索,這一舉動為當時極其被動的滴滴帶來了很多積極評價,這至少代表了滴滴協助破案的決心。公告中稱,滴滴向全社會公開徵集線索尋找一位名叫劉某華的順風車司機,並視線索重要程度給與最高100萬元的獎勵。

5月12日凌晨4點30分左右,鄭州市紅十字水上義務救援隊在一段南水北調河道內打撈上來一具男屍,經公安機關鑒定,確定為嫌疑人劉某華的屍體。

屍體打撈上來半個多月後,網上開始出現救援隊要求滴滴履行承諾、支付獎金的消息。針對這一要求,滴滴於6月作出回應稱,在尋人啟事發出後,短短兩天時間裏,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條線索,滴滴選取了當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隨時同步給公安部門,由於目前有多個團體和個人向平台提出領取獎金的要求,希望相關申領人能夠儘快提供切實有效的證據,並經公安機關確認對案件偵破確有重大幫助,一經核實他們將儘快把獎金給到最合適的個人或團隊。

這段回復讓一部分網友認為,鄭州紅十字義務救援隊之所以能夠鎖定屍體位置的大致範圍且最終打撈成功,與滴滴提供給警方的信息有密切關係,況且滴滴的獎金是給線索提供者的,並不是給打撈者的,所以救援隊不該索要這筆獎金。

至此,救援隊是否是依靠滴滴提供給警方的線索找到的屍體成了獎金歸屬的核心問題。

據了解,鄭州紅十字義務救援隊隊長牛振西是公益人士,為普通工薪階層,常年和隊友一起自費打撈落水者或溺亡者屍體,至今他和團隊已經義務打撈屍體380多具。因此,他不願以這樣的身份向滴滴索要獎金,也不接受媒體採訪。據知情人士透露,在「空姐遇害案」兇手屍體被打撈上來以後,律師付建主動聯繫救援隊,表示願意代他們通過法律手段向滴滴索要獎金。

根據警方的案情通報,在尋找兇手的過程中,警方通過監控鎖定了劉某華的行蹤,監控還顯示劉某華很有可能在作案後棄車跳河。之後,警方邀請鄭州紅十字義務救援隊協助搜尋。

「警方只提供給了救援隊大致的落水地點,牛隊他們下去摸了一次,沒有摸到人,只撈上來一把小斧頭,這把斧頭是不是兇器還不能確定。下水搜尋的時候距離司機跳河已經過去了好幾天,牛隊他們經過對水流的測算重新確定了搜尋範圍,這才在下游50公里外把屍體撈上來,後經警方確認為嫌疑人屍體。南水北調那個河道和一般的河道不一樣,就像小孩滑滑梯似的那麼光滑,牛隊他們是經驗豐富,安全措施到位才能開展搜尋工作,一般人下去就上不來了。」知情人說。

付建表示,他已於27日正式向鄭州開發區人民法院遞交民事起訴書,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滴滴公司按照懸賞公告支付一百萬懸獎金,並向法院提供了起訴書和相關的證據材料,法院正在立案審查,將在七日內給予是否受理的答覆。

此前付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接受委託以後,曾多次撥打滴滴公司懸賞公告上的電話,只有一次正常接聽,但是幾秒鐘便掛斷,其他都是無人接聽或者掛斷,他正式向滴滴公司郵寄了律師函,要求對此事進行協商,如協商不成,不排除使用訴訟手段。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