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房地產協會:造地填海是長遠解決土地不足唯一方法

2018-08-29
香港房地產協會發布報告書稱,造地填海是長遠解決土地不足唯一方法,可分階段在東大嶼山以及吐露港填海。圖為吐露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香港房地產協會發布報告書稱,造地填海是長遠解決土地不足唯一方法,可分階段在東大嶼山以及吐露港填海。圖為吐露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匯聚香港地產發展商以及測量師、建築師、規劃師等業界專業人士的香港房地產協會(協會)29日就香港土地供應發布建議報告書。協會認為,造地填海是唯一能夠長遠解決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的方案。

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年4月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咨詢,列出18個增加土地供應的選項供社會各界發表意見。

協會在今年6月至8月舉行兩次研討會、一次問卷調查和多次討論會,在將所得內容經分析及整理之後,結集成為此份涵蓋短中長期方案的建議報告書。協會希望以中立態度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傳達業界意見。

報告書提出的長期措施為支持以填海造地方式增加土地供應。協會希望各方能夠理性討論有關填海造地的問題,也明白環保團體對填海有一些反對聲音,但認為長遠而言,這是唯一能夠解決香港土地嚴重不足的方案。

協會副會長葉少明表示,協會支持分階段在東大嶼山以及吐露港分別填海1000公頃和1500公頃,相信以特區政府目前的財力,填海的成本並不會構成太大壓力。同時,填海也是一種相對其他方法更為簡單的方式,希望在平衡保育的前提下推行。

葉少明指出,坊間有聲音擔心填海造成房地產市場逆轉,但其實如果真出現逆轉,政府可以暫時不賣地只用作土地儲備,當市場好轉時再以成本價加合理額度賣給發展商。他認為這幾年香港土地價格不斷上升的原因正是因為土地儲備不足。

協會研究及工作小組資深顧問學者方國榮認為,填海造地至少需要十年時間,現屆特區政府對於填海需要有所規劃,包括決定是否填海、在哪填海以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他認為來自環保團體的反對聲音永遠不會停止,但可以爭取做到減少他們反對的聲音、理據和力度。

報告書提出的短期措施包括增加公營房屋在市區或新界土地的地積比率至8倍、在舊啟德機場跑道北面內巷為等候公屋人士設置臨時居所等;中期措施包括成立獨立第三方法定機構審批公私營合作項目的合作條款、發行「土地債券」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