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八大行動」助非洲獲得發展內生動力

2018-09-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琳)針對中非合作今後重點實施的「八大行動」,非洲問題專家向大公文匯全媒體指出,「八大行動」的提出回應了中非合作出現的新需求,將幫助非洲國家打破發展瓶頸,增強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把中非合作推上一個新台階。同時,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是「八大行動」的啟動資金,將為非洲長期發展播種下希望的「種子」。而對於並免除部分非洲國家2018年到期未償還債務,則是國際對非援助當中的一種普遍現象。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向大公文匯全媒體指出,此次「八大行動」的提出反映了中非合作的基本特點——穩定性、連續性和開拓性。中國可以說是世界上唯一在近七十年中都非常重視對非合作的一個大國,無論內外政治經濟形勢發生何種改變,中非合作大方向一直延續下來了。同時,「八大行動」繼續強調產能、基礎設施以及安全領域的合作,又體現了中國對非合作的政策連續性。

「中非關係的高度穩定性以及政策的連續性,將會給非洲國家很強的信心。讓非洲國家看到與中國的合作是可以預期的,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改變。」劉鴻武說。在延續傳統的同時,「八大行動」也有很強的開拓性。劉鴻武指出,近些年,非洲政治經濟出現了很多新變化,對中非合作提出了很多新需求。「八大行動」在農業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貿易便利措施、提供專業技能培訓及精英教育等方面都制定了不少具體的可操作項目,回應了當下非洲國家的需求。

「這些項目不是簡單的援助,而是跟非洲的發展結合起來,將會把中非合作推上一個新台階。」劉鴻武強調。對於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持,劉鴻武表示,非洲的發展長期面臨資金短缺、技術落後、人才匱乏等瓶頸,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動」正是要幫助非洲國家破解這些發展瓶頸,從而獲得長期可持續發展的能力。600億美元的支持資金,不是援助款,而是「八大行動」的啟動資金,將播種下非洲發展的「種子」。而免除部分非洲國家2018年到期未償還債務,劉鴻武強調,這幾年國際經濟形勢不景氣,非洲發展勢頭受到了遏制,一些貧困小國出現了發展困難的顯現。免除這些國家到期債務是希望他們可以長期發展下去,也是國際對非援助當中的一種普遍現象。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