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未來將促中非合作

2018-09-04
本報記者採訪萊斯利·馬斯多普(朱燁 攝)

本報記者採訪萊斯利·馬斯多普(朱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 北京報道)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萊斯利·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 在峰會期間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金磚五國框架未來應更具包容性,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將不斷發展我們的業務,吸引更多南非以外的其他非洲成員國加入。他稱,新的金磚體系將包含更多發展中國家,也有可能用類似「金磚+」的合作模式運作。

被問到香港在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中發揮的作用時,萊斯利向本報表示,香港還不是成員國地區,以後或許可以考慮,因為會進一步擴大規模,或許吸納更多其他地區,到時候可能會考慮香港。

對於這次中非合作論壇的成果,萊斯利表示,加深經濟合作是我最關注的焦點。「我們知道中非之間有著強烈的政治和經濟聯繫,非洲國家可以從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中吸取經驗,尤其在提高農業生產力等方面,這對非洲經濟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他說,「另外,中非之間如何在新科技發展過程中進行優勢互補,也是我所關注的議題。」他認為,非洲政府有責任創造更有利的環境,促進非洲工業發展。

萊斯利認為,在全球經濟最強的30個國家當中,中國、巴西等國家的投資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對於新興經濟體來說,在下一個階段的發展當中,仍會將更多的投資集中在基建領域。萊斯利表示,基礎設施是「一帶一路」其中一個最關鍵的元素。「非洲目前正處在實現工業現代化和經濟轉型的重要階段,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正正有著獨特的優勢地位,」他說,「能夠促進非洲大陸經濟發展。」

萊斯利說,這些年,中國協助非洲修路築橋,中國的製造業承包出去,正好可以協助非洲創造就業機會。他表示,金磚國家新開放銀行最近剛剛獲得兩個信用機構的AA+級評級,

此銀行的宗旨即是為金磚國家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項目調動資源,補充多邊和區域金融機構為全球經濟增長和發展所作的努力。因此,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未來也將進一步擴大規模促進中非合作,「在全球化不斷加深的國際體系中,不同的國家都應採取全球性的策略來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