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死因庭裁定殉職消防梁國基死於意外

2018-09-05
煤氣爆炸造成梁國基意外死亡。

煤氣爆炸造成梁國基意外死亡。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石硤尾村美映樓於4年前發生煤氣爆炸事故,多名消防員受傷,其中49歲消防總隊目梁國基留醫13天後傷重不治。死因裁判官5日裁定梁死於意外。

裁判官指今次爆炸不尋常,除梁國基離世,單位內也發現一名死者,為單位住戶,據證供指該住戶當時穿上8件上衣、3條褲,報告顯示他曾服抗抑鬱藥,估計事發日早上8時許因吸入過量煤氣中毒亡。

裁判官指需考慮單位內自尋短見的男子是否刻意設局令消防員執勤死亡,由於證供未能顯示,若推斷男子企圖蓄意殺害消防員又是「太遙遠的推理」,故不能肯定梁遭「不合法被殺死」,終裁定「死於意外」。

裁判官作出建議稱,涉事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保安有不足之處,建議管理公司加強員工對處理洩漏氣體的培訓及購氣體探測器。

對於消防處的建議方面,裁判官指事發前只有現場職級最高的高級消防隊長湯裔昌戴上防火頭套上樓,其他消防員沒有戴上整個頭套,或把頭套放入衣袋,與指引不符。事件顯示消防有關指引「必須穿戴」有混淆及不清晰之處,消防員的訓練有問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