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職安健持續十年改善 建造業工業意外比率仍最高

2018-09-0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5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表現在過去10年持續得到改善,但建造業仍然是工業意外比率最高的行業。

羅致光在出席「第十七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時致辭。他指出,香港的職安健表現在過去10年持續得到改善,職業傷亡個案數目由10年前的41900宗,下降約15%,至去年的35631宗;同期的千人意外率亦由15.8下降至11.8。至於建造業,在過去10年,千人意外率亦由61.4下降接近五成至去年的32.9。建造業仍然是工業意外比率最高的行業,和整體工業意外率相比,高出大約一倍,死亡意外更是持續高企,去年共有22宗。至於在今年發生的9宗致命工業意外中,就有8宗涉及建造業。

羅致光表示,很多工人現時保留著使用木梯工作的習慣,但是過去不少致命意外都是涉及工人在木梯上工作時失去平衡而墮下,導致嚴重損傷,甚至死亡。針對這些問題,勞工處大規模地加強了執法,並配合廣泛的宣傳及教育工作,鼓勵業界及工友們選用較合適的工作台、梯台及功夫凳,以取代傳統梯子,聯手建立安全工作環境。

在炎炎夏日,對於從事戶外工作的員工們,預防中暑不容忽視。羅致光表示,每年4月至9月,勞工處均會針對中暑風險較高的戶外工作地點,加強巡查工作,確保地盤負責人有為工人提供足夠的休息時間、飲用水,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遮蔭的地方。當發現有持責者未能符合這些要求,勞工處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