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受文: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 保護外商投資

2018-09-09
2018WAIPA世界投資大會上,王受文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一系列有序政策,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保護外商投資。圖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在會場參觀的孩子與動車模型合影(蔣煌基 攝)

2018WAIPA世界投資大會上,王受文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一系列有序政策,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保護外商投資。圖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在會場參觀的孩子與動車模型合影(蔣煌基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蔣煌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重頭戲——2018 WAIPA世界投資大會,今日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一系列有序政策,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保護外商投資。

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WAIPA),成立23年來首次在中國舉辦世界投資大會。王受文向參會的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促進機構和政府官員表示,當前雖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似乎有回頭的跡象,但推動世界貿易,推動世界投資合作依舊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它符合所有國家的共同利益。

「中國政府將會盡快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宣佈的中國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讓投資繼續帶動中國優質增長,並且孕育一個更公平、更透明、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王受文說,中國也積極地參與到全球政策制訂當中,並積極推動吸引外商直接投資。

王受文介紹,今年中國政府發佈了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包括全國範圍和自貿試驗區範圍兩個清單。全國版負面清單推出了22個領域,包括金融、汽車、船舶等等。「這個負面清單限制的措施,縮減了近1/4,這與以前負面清單相比有很大的改進。在負面清單中沒有包含的一些項目,內資和外資的管理措施是一樣的,而且不得專門針對外商投資的轉入進行限制。」王受文說。

在促進投資便利化方面,王受文表示,中國政府的工作中心將放在放寬管制。除行政審批權限進一步下放外,亦簡化外國投資者員工來華工作簽證程序,如延長了簽證的有效期,提升了外國人才來華工作的便利度。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對外投資中心

「投資法制化將以保護權益為核心。」王受文表示,中國現行諸多針對投資的法律和法規,主要是為了使投資能夠有持續性、穩定發展。王受文亦在會上要求,各級政府需嚴格兌現向投資者和外商企業做出的政策承諾,並強化知識產權的保護,大幅度提升對知識產權侵權的懲罰力度,嚴禁政府工作人員利用一些行政手段來強制技術轉讓,技術合作條件應該由投資各方共同協商議定。

王受文亦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將是中國未來對外投資的重心。「中國現在積極創造了一些企業投資條件,鼓勵這些有能力的企業到全球的其他地方進行投資。」王受文亦呼籲,中國企業赴外投資,需遵從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遵守東道國的法律,同時實施高標準的環保標準,實現和東道國的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