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外東海附小更名深外小學部 「民辦轉公立」是否屬實?

2018-09-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9月,進入開學季後,深圳眾多中小學已經開始新學期。然而位於福田區香蜜湖的一所知名小學——深圳外國語東海附屬小學卻將一年級新生報到時間定為9月8日。

有網友曝料,新的校門名牌被紅色條幅遮擋,可以隱約看到「深圳外國語小學部」的字樣。記者瞭解到,深外東海附屬小學創辦於2000年,是香蜜湖片區著名的民辦學校。學校真的更名了嗎?更名意味著什麼?網上流傳的「民辦轉公立」是否屬實?

該校校長汪娛回應稱,對於學校更名一事 「純屬誤會」,學校還是跟原來一樣,沒有任何變化。只不過因為學校趕工開學,沒與施工方協調好,現已經要求他們拆掉重新弄。如果要更名一定是以市教育局的通知為準,不會私自更改學校名字。

深圳市教育局社會力量辦學管理處處長姚平表示,「沒有這回事(民辦改公辦),該校還是一所民辦學校。」

雖然校方和教育局否認「民辦轉公立」一事,但是記者調查發現,2010年,根據深圳市發改委「關於下達深圳外國語學校東海附屬小學2009年政府投資計劃的通知」及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文件《關於社區配套和公共服務用房清理移交工作下階段安排的通知》,政府部門批准由東海集團按成本價向市教育局移交深外東海附小的校舍等固定資產。2010年,雙方完成全部產權變更登記手續,深外東海附小的校舍等固定資產產權變更登記至市教育局名下,且市教育局以該固定資產出資,繼續作為深外東海附小的校舍等設施設備使用。

相關律師認為,深外東海附小自2010年起已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第二條關於「民辦學校的成立要件--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國家財政性經費,面向社會舉辦的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的規定,市教育局作為國家機構已實際參股深外東海附小,其應轉為公辦學校。但多年來,深外東海附小一直以「國有民辦」實施違法辦學行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