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成內地TMT企業IPO最熱市場

2018-09-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普華永道11日在深圳發佈2018年上半年中國TMT企業IPO數據。2018年上半年,中國TMT企業IPO數量銳減,共有26起IPO,環比下降47%;融資金額578億元,環比上漲15%。 其中,2018年第2季度上市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 (融資額約271億人民幣),2018年第1季度上市的愛奇藝(融資額約142億人民幣),以及於2018年第1季度上市的嗶哩嗶哩(融資額約30億人民幣)為 2018年上半年最大的中國TMT企業IPO,這三起貢獻了上半年總融資金額的77%。

預計下半年香港仍是全球最熱IPO市場之一

普華永道中國媒體行業主管合夥人蔡智峰受訪表示:「上半年國內IPO審批速度呈現出放緩跡象,監管及核查力度的加強將對企業境內上市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2018年香港的上市新規落地,助推了香港市場的持續火熱,加上其在上市成本、市盈率等方面優勢條件,確實吸引了更多TMT企業在上半年赴港IPO。」

普華永道全球、中國內地及香港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今年是港股市場IPO大年,僅7月份以來,就有小米等一些列敲鑼,美團點評等現已排上9月時間表,預計下半年港股TMT企業IPO還將迎來一波小高潮。由於國內IPO監管及核查力度的加強等因素,預計2018年下半年境內TMT企業IPO數量將維持穩定。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摩擦若持續,或對TMT企業IPO發行和估值帶來一些不明朗因素。2018年下半年,預計香港市場將成為全球最熱的IPO融資市場之一。」

A股TMT公司市盈率逐步下降

分板塊來看,在上半年26起中國TMT企業IPO中,有12家中國TMT企業選擇在香港及海外上市,佔46%,此外31%選擇在深圳創業板上市,而選擇在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佔比各為15%及8%。就各板塊融資金額而言,主板以288億元融資額領先,占上半年總融資金額的一半,其中富士康單筆融資額約271億人民幣。選擇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2家中國TMT企業共獲208億元融資,而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分別獲51億元和30億元。

進一步分析2018年上半年TMT行業IPO的關鍵財務數據可以看出,上半年,硬件與設備行業IPO共12起,佔比46%;軟件與服務行業14起,佔比54%。在主板上市的富士康收入規模超出同時期上市的其他公司,從而導致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大於其他版塊上市公司的平均收入。除富士康以外的主板上市公司,上市前一個財務年度平均年收入為人民幣7.96億元。香港及海外板塊,這一平均年收入為22.45億元。中小板、創業板分別為3.02億元和10.84億元。

近年來,由於內地低迷的A股環境,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逐步下降。市盈率在2015年曾一度高達百倍,截至2017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為54倍。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為42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