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飛光纖A股IPO募資20.24億元 完成A+H布局

2018-07-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鄒珍貴)2014年於本港上市的全球光纖光纜行業龍頭——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06869.HK 簡稱:長飛光纖光纜,601869.SH 簡稱:長飛光纖)20日上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完成其資本市場A+H股上市的布局。此次長飛光纖共發售A股7579.051萬股,募集資金總額約為20.24億元(人民幣,下同),募投項目主打產品為公司主營的光纖預製棒和光纖。長飛光纖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表示,公司在H股上市後實現了全球第一的目標,從H股回歸A股,將為公司發展插上另一個「翅膀」,進一步提升光纖預製棒及光纖產能,以提升市場佔有率和毛利率水平。

長飛光纖20日起在A股掛牌上市(記者 鄒珍貴 攝)

長飛光纖20日起在A股掛牌上市(記者 鄒珍貴 攝)

長飛光纖A股上市首日上漲43.99%(記者 鄒珍貴 攝)

長飛光纖A股上市首日上漲43.99%(記者 鄒珍貴 攝)

20日上午九點半,隨着董事長馬傑和庄丹為「長飛光纖」開市鳴鑼,長飛光纖A股股票正式開盤交易。長飛光纖本次A股發行價為26.71元/股,上市當日上漲43.99%,收於38.46元/股,本次上市流通股本7579.051萬股,募集資金總額約為20.24億元,其中14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其潛江光纖預製棒及光纖項目的二期、三期擴產。庄丹表示,光纖預製棒作為光纖光纜行業中技術含量較高的上游產品,在全球範圍內僅可由為數不多的廠家製造,而長飛光纖是行業內唯一掌握PCVD、OVD和VAD三種預製棒工藝的生產企業,未來長飛光纖將繼續在上游的光棒業務上發力,通過產能釋放,提升市場佔有率和毛利率水平。

庄丹表示,從H股回歸A股,將為公司發展插上另一個「翅膀」(記者 鄒珍貴 攝)

庄丹表示,從H股回歸A股,將為公司發展插上另一個「翅膀」(記者 鄒珍貴 攝)

據悉,長飛光纖2015至2017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67.38億元、81.11億元、103.66億元,凈利潤分別為5.63億元、7.17億元、12.68億元,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24.35%。庄丹表示,全球5G技術標準正在陸續發佈,儘管5G目前還不成熟,但滿足未來「萬物互聯」需求一定要靠5G技術。他將5G場景下光纖光纜的使用概括為「可見的都是無線連接,不可見的都是有線連接」,5G的發展會帶來光纖光纜的巨大需求。他表示,投行都很關注5G與4G網絡對光纖光纜需求量的差別,而樂觀估計5G網絡對光纖光纜的需求是4G的3至5倍。2017年,全球光纖光纜市場總需求約4.81億芯公里,其中中國市場佔據57.6%。據CRU(英國商品研究所)預測,2018年全球光纖光纜總需求將較2017年平均增長17.67%,擴大到5.66億芯公里,其中來自中國的需求遠超整體平均速度,高達23.8%,預計將佔到全球需求的60.6%的水平。

中國三大運營商已經着手在包括北上廣深、杭州、武漢、成都、天津、南京等在內的13座城市開展5G試點,庄丹續稱,消息顯示中國三大運營商比較傾向於獨立組網,他預計2019至2020年,5G通信的建設將步入高峰,投入期保守估計在7年左右。各國都在爭奪5G通信領域的領導權,中國市場5G基站的建設正在提速,中國市場在全球光纖光纜市場佔據半壁江山的格局大概率會持續下去。而作為全球第一大光纖光纜供貨商,長飛光纖已連續三次以份額第一強勢中標中國移動普通光纜集采項目。在今年1月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次集采項目中,長飛光纖以17.31%的份額中標,而此次集采規模再創新高,達到359.3萬皮長公里(折合1.1億芯公里),較2016年第二批次集采需求(237.96萬皮長公里,折合6760.49萬芯公里)上漲超50%。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