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在深被綁架勒索2700萬元 深圳警方12小時破案

2018-09-11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石華攝)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11日,深圳警方針對今年掃黑除惡的專項鬥爭工作成果進行了發佈。記者在會上獲悉,通過一起港人在深綁架被勒索2700萬的案子,深港兩地警方聯手,全線摧毀一個跨境涉黑犯罪集團,現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33名,其中港人超過四分之一,查封、凍結涉案資產總價值約7800萬元人民幣。

9月9日晚,專案組將詐騙案3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深(龍崗警方供圖)

9月9日晚,專案組將詐騙案3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深(龍崗警方供圖)

12小時解救被綁架港人

今年2月9日,深圳南山警方接到一起香港人李某被綁架的警情,綁匪勒索贖金2700萬元。警方接報後,12小時內將人質安全解救,現場抓獲周某等4名嫌疑人。據辦案民警介紹,周某為香港人,具有新義安背景。

「受害人李某在香港是一名商人,因資金周轉向一家中介機構借款一億元。」辦案民警告訴記者,中介機構回應李某可以內地借款,並且款項已經到位,誘使李某來到深圳羅湖一家酒店。「李某剛剛進入酒店,就被不明人員強行禁錮、並被禁止飲食和毆打,讓李某給家屬打電話索要贖金2700萬元」。

特大詐騙犯罪團伙案,200萬人受害600人被捕(龍崗警方供圖)

特大詐騙犯罪團伙案,200萬人受害600人被捕(龍崗警方供圖)

至於如何破案的,警方不方便透露。警方表示,「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破案,一方面確實運用到了一些高科技偵查手段,另一方面綁架案一直是警方的重點案件。我們在解救人質時也是通過高科技偵查,確保人質安全才能破門。」

深港兩地同時抓捕

警方調查發現,該案系香港黃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團頭目黃某一手策劃。該案涉及到跨境犯罪,黃氏兄弟涉黑犯罪集團採用異地侵害犯罪對象、異地存放犯罪證據等作案手法,在深港兩地均涉嫌重特大刑事犯罪。

「這個黃氏犯罪集團在香港臭名昭著,之所以能夠規避多次衝擊,是因為他們把大量的證據存放在深圳,香港是獲取不到,所以這次深圳獲取了大量證據,能夠把他們打掉。」深圳警方表示,該犯罪集團在內地以深圳尚吉信息諮詢公司為據點,發展團伙成員,涉嫌入境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綁架、非法拘禁、非法經營、強迫交易、尋釁滋事、詐騙、聚眾淫亂等多種犯罪行為。

今年2月12日,深圳警方出動150餘名警力,對深圳尚吉信息諮詢有限公司進行搜查,當場帶回30餘名涉案嫌疑人,查封涉案賬號787個,查封房產11套,凍結涉案資金662餘萬元人民幣,扣押涉案電腦、銀行卡、合同、賬本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隨後,深圳警方陸續抓獲了多名團伙成員,同時香港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也展開多次行動,以串謀禁錮(非法拘禁)及串謀詐騙在香港拘捕了多名涉案人員。8月13日,黃氏兄弟在香港被抓,至此,深港兩地警方通過協作成功打掉了這個跨境黑惡勢力團伙。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偵破特大詐騙犯罪團伙案 200萬人受害600人被捕

11日,深圳警方通報稱,一夥犯罪嫌疑人專門註冊成立騙子公司,假冒華為公司的名義免費贈送華為手環和平衡車,將成本僅為幾元的塑料手環模型當成千元的「禮品」,以快遞到付20至30元不等的形式實施詐騙,全國各地近200萬人受騙,涉案金額達8000餘萬元。

專案組通過偵查,確定該詐騙行為系一夥哈爾濱籍犯罪嫌疑人所為。一夥嫌疑人自2015年以來先後在哈爾濱市註冊了多家公司,開始是以免費送手錶、棒球衫等物品收取郵費的方式詐騙,從2018年6月開始以免費贈送華為手環的方式詐騙,詐騙「業務」迅速蔓延擴散,嫌疑人隨即擴大經營規模,「業務」隊伍人數也迅速擴張至600多人。

據了解,嫌疑人先從網上以每個不足2元的價格批發最多隻能看時間的塑料手環模型,再根據客戶所留地址發貨。加上郵寄成本約3.5元,行騙一次的成本總計約5.5元,受害人支付29元快遞費後,騙子凈賺23.5元。

詐騙集團先是直接冒充華為公司,後來怕東窗事發,將華為的字樣改成「懷為」,標誌由華為的八個花瓣改成六個,華為的拼音改成huaiwei,妄想逍遙法外。

日前,深圳、哈爾濱兩地警方聯合出擊,一舉打掉一個特大詐騙犯罪集團,搗毀多個騙子公司,抓獲600餘名涉案嫌疑人。9月9日晚,專案組將該案3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押解回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