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1%港企擬下季增聘 服務金融保險葉渴市

2018-09-12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本港人力市場持續暢旺,有人力資源公司的調查顯示,21%受訪本港企業預算於今年第四季增聘人手,另有4%有意縮減人手,經季節性調整後的淨就業展望指數為17%,與對上一季及去年同期相同。各行業中,以服務業的僱主增聘意慾最高,淨就業展望指數為23%,是6個行業中最高,其次為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的21%。

料區塊鏈雲端工程師渴市

ManpowerGroup香港昨公佈今年第四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涵蓋了720家本港企業,當中21%預算於未來3個月增加人手。6個行業當中,以服務業的招聘意慾最高,淨就業展望指數為23%,較對上一季上升1個百分點,或較去年同期微升2個百分點。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出,隨着數碼化技術不斷發展,預期不同行業對技術人才的需求將與日俱增,尤以區塊鏈技術人員、數據科學家、雲端工程師及大數據架構師等人才。

她又指出,虛擬銀行及日漸普及的快速支付系統亦為金融科技專才製造不同的機遇,主要銀行較積極物色電腦科學、編碼技術、數學或統計學科方面的專才,但僱主仍繼續面對人手短缺問題,尤其擁有跨範疇技能或專業知識,及良好溝通技能的資訊科技人才。

保險業提供培訓吸年輕族

而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錄得21%淨就業展望指數,按季跌2個百分點,並與去年同期相若。徐玉珊指,不少保險公司正致力拓展前線銷售及後勤支援團隊,務求加快工作流程,改善工作效率,從而增加收入。

她續說,現時許多保險公司均積極提供全面的培訓及輔導,希望能吸納年輕一代加入團隊,應付香港對保險日益增加的需求。

徐玉珊並指,作為通往內地市場的重要門檻,近期有不少海外銀行在港擴展業務,「雖然數碼科技正衝擊傳統銀行業,但無損銀行業界的增聘意慾,其中有銀行正計劃增加前線工作人手,為客戶提供更貼身的個人銀行服務。」

採礦及建築業於第四季錄得19%淨就業展望指數,報告指為應付香港多項基建及鐵路改善工程,進一步帶動建築業的人手需求,該行業僱主一直致力提供更多員工福利及提升業界形象,希望藉此可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有僱主甚至願意提供在職培訓,務求讓工程能順利進行。

為解決業界日趨嚴重的人手短缺及員工年齡老化問題,僱主的招聘步伐將繼續維持積極。

航空運輸業招聘意慾強

運輸及公共事務業於第四季錄得17%淨就業展望指數,報告指今年上半年度客運量及航班升降量的錄得穩健增長,加上近期有航空公司宣佈開辦新航線及擴展業務,種種正面因素令僱主加速了增聘步伐。

徐玉珊稱,隨着港珠澳大橋快將啟用及高鐵快將投入服務,將進一步刺激運輸業僱主的招聘意慾,尤其是有長途駕駛經驗的職業司機及列車服務等不同崗位的人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