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禦「山竹」深圳開放應急避難場所514處 安置12萬人

2018-09-16
深圳地鐵站設立臨時颱風應急避險點

深圳地鐵站設立臨時颱風應急避險點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廣東沿海地區今日發出史上最大規模紅色颱風預警,超強颱風「山竹」今早8時起攜風帶雨襲擊深圳全城,直至下午14時在西湧基地錄得最大風力16級。「山竹」肆虐,所過之處一片狼藉,期間深圳天文台避雷針被刮倒,大梅沙巨浪湧動,大鵬文體中心應急避難所屋頂被掀翻,靠海的鹽田區中英街、海鮮街和大鵬新區等多處更發生海水倒灌,當地居民被緊急轉移。

「山竹」颱風來襲,深圳交警在路面執勤

「山竹」颱風來襲,深圳交警在路面執勤

「山竹」颱風來襲,深圳交警在路面執勤

「山竹」颱風來襲,深圳交警在路面執勤

據悉,為防禦颱風「山竹」,深圳全市共開放室內應急避難場所514處,共安置人員約11.8萬人。截至記者發稿時,「山竹」雖然已逐漸遠離深圳,風力亦減弱,但預計未來兩天將出現持續強降雨。

「山竹」今早開始襲擊深圳全城,清晨8時40分許,處於最大風口的深圳天文台西湧監測點的避雷針被風雨刮倒,靠海的大梅沙海濱公園巨浪湧動,大鵬文體中心屋頂更被大風掀開,所幸安置人員被迅速撤離。

上午11時25分,因靠海風浪巨大,大梅沙喜來登酒店觀景餐廳的玻璃大門被湧入的海水沖垮,現場一片狼藉,所幸無人員傷亡。受「山竹」影響,同樣臨近海域的鹽田區中英街,海鮮街等地均出現大面積海水倒灌。事發後,中英街管理局正協助群眾轉移安置,凡中英街一樓居住或工作的居民群眾必須轉移至二樓以上或到臨時庇護點安置,無人員傷亡。臨近海域的大鵬新區共有11處區域發生海水倒灌,期間共救援轉移了714人。

颱風來襲,深圳市區不少樹木被連根拔起

颱風來襲,深圳市區不少樹木被連根拔起

記者從深圳市三防辦瞭解到,截止16日下午16時,深圳全市接報內澇積水80餘處,部分市政設施和車輛受損,其中公共場館受損104個,車輛損毀94輛,危險邊坡及地質災害險情4起,均無人員傷亡。全市部分區域出現水電氣中斷事件。其中供電方面,截至目前還有270條10千伏線路未恢復,134004用戶未恢復供電,相關部門正在緊急搶修。

深圳市氣象局表示,雖然「山竹」正在緩慢離開深圳中,但是風雨還在繼續,預計深圳12級以上東南陣風將持續至20時前後,10級風將持續至23時前後,強降水將持續至夜間。

記者從深圳市民政局工作人員處獲悉,為防禦颱風「山竹」,深圳全市共開放室內應急避難場所514處,共安置人員約11.8萬人,其中南山區安置3.46萬人,寶安區安置2.1萬人,龍崗區安置1.4萬人,福田區安置1.4萬人,龍華區安置1.04萬人。

另據悉,為應對颱風「山竹」,深圳地鐵紅樹灣南站於昨夜在站廳設立臨時颱風應急避險點,680餘人在車站內避險,車站空調、洗手間均已全部開放,並安排10餘名員工、保潔、安保等工作人員做好安置保障。另據悉,深圳地鐵的其他五個站點也安置了數百名人員,安置人員將在此避險至17日上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