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旅客集中返程 粵高速現近50公里車龍

2018-10-06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6日,國慶黃金周已接近尾聲,全國各地公路、鐵路、民航旅客集中返程,交通迎來考驗。其中,由於私家車主紛紛選擇高速路免費時段內返程,令高速公路不堪壓力,各大服務區和高速路出現大量車流,其中,廣東長深高速河源至惠州段,出現近50公里汽車長龍,塞車距離不僅高居全省之首,在全國高速公路網中亦難覓類似堵塞個案。有目的地為廣州、深圳的湖南、江西車主表示,6日凌晨返程,至當日傍晚仍堵在珠三角地區外圍。

5公里以上車龍逾30條

鐵路迎來返程高峰 敖敏輝攝

鐵路迎來返程高峰 敖敏輝攝

記者了解到,從5日開始,以私家車車主為主的旅客,便開始陸續返程,進入高速路的車流逐漸上升。由於7日24時是高速公路免費時段截止時間,大量車主為預留充足時間,6日更開始大規模返程。據廣東交通集團預計,6日當天,省內外返程私家車車流將是假期後三天的最高峰。記者下午了解到,江西、廣東、廣西,跨省進入廣東的車流大增,導致環珠三角地區出現嚴重的擁堵現象。粵東、粵西方向的車流,亦導致珠三角城市入城高速公路擁堵不堪。

記者登錄全國高速公路網實時交通地圖發現,廣東全省5公里以上的汽車長龍多達30多條,集中在高速公路交匯點,及珠三角內和環珠三角高速。全省擁堵「冠軍」是長深高速河源至惠州博羅段。由於長深高速是江西及粵西南通往惠州、東莞、深圳、廣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區最便捷的一條高速公路,這裡集中了數量龐大的私家車。記者發現,江西進入廣東後,與長深高速相接的龍河高速,出現至少4個擁堵路段,而從河源段起,長深高速行車速度明顯降低,擁堵不斷。其中,河源麻陂鎮至惠州博羅縣至廣惠高速交界處,汽車長龍接近50公里。

事故頻現擁堵不斷 車主苦不堪言

車主堵在大廣高速廣東段 敖敏輝攝

車主堵在大廣高速廣東段 敖敏輝攝


高速公路承壓,廣大車主更是苦不堪言。在深圳工作的私家車主姚先生,當日凌晨4點從老家江西高安出發,至下午6點,行車12小時仍未進入清遠地界,堵在大廣高速上。而在平時,8小時左右便可抵達深圳。

「這條擁堵路段全長25公里,我2小時只行進了8公里,前面還有17公里,今晚12點前能否趕到深圳,還是未知數。」姚先生說。

在廣州工作的湖南車主張利,已經在路上遇到至少5個擁堵路段,耗費11小時才勉強進入珠三角。

「擁堵路段多,除了車流多的原因,我覺得最大的一個因素是高速路上事故多。而不少車主駕車習慣不好,是事故多發的重要誘因。」張利說,一路上違規加塞、行救援車道的私家車不在少數,而他剛剛親眼目睹了一場因加塞導致的事故,導致後面車輛通行緩慢。

在珠三角,擁堵路段更為密集。虎門大橋至自西向東方向,出現了15公里的車龍。廣東交通部門預計,6日全天,虎門大橋通行車輛將達15萬輛以上。

鐵路同樣迎來返程客流高峰,廣鐵集團共發送旅客193萬人次。據廣鐵介紹,返程客流主要是周邊城市和熱門旅遊地區向廣州、深圳、長沙等大城市集中。為此,鐵路部門打足周邊地區返回廣州、深圳、長沙等大城市以及管內各大中城市間短途旅客列車運力,安排加開旅客列車63對,其中高鐵動車組33對,普速列車30對,全力應對返程客流高峰。

民航方面,6日也迎來客流最高峰,白雲機場全天計劃起降航班達到1335班,其中出港航班663班、進港航班672班。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