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醫療衞生三名工程」 引專家團隊228個

2018-10-15
「無飢餓禁食療法」一周能減10斤 記者 郭若溪攝

「無飢餓禁食療法」一周能減10斤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移動醫院是啥樣的?禁食療法一周減10斤有多神奇?針對優質醫療資源不足等問題,深圳啟動了「醫療衞生三名工程」。記者從近日舉行的「三名工程」公眾開放日上獲悉,截止目前,共引進高層次醫學團隊228個,未來將根據疾病譜和就醫需求,更「精準」的引進「三名團隊」,到2022年建設一批高水平醫院,有3—5家進入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行列。

市民學習急救知識 記者 郭若溪攝

市民學習急救知識 記者 郭若溪攝

坐落於光明區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是深圳「三名工程」的重點項目之一,今年5月開業以來,醫院日門診量已突破700多人次,累計開展各類手術1000多台,為患者提供了與廣州中大附屬醫院同質化的高水平醫療服務。參觀中,由應急指揮車、手術車、檢查車、門診等救援車輛組成的「移動醫院」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移動醫院」可以同時開展2台手術,晝夜24小時通過量不低於100名病員,可完成大、中、小手術不低於20例,其超強的機動能力和救援能力,能夠幫助救援人員快速投入到重大災難和事故現場,進行緊急醫療救援。

智能調配機一共可儲備108種藥品

在就診體驗中,中山七院的藥房、取葯窗口藏着不少黑科技。據悉,中山七院的藥房共960個槽位,可儲存約20000盒藥品,門診藥房現有一套快速發葯系統,包括快速盒裝發葯機、自動發筐機、智能調配機、傳送系統。其中,智能調配機一共可儲備108種藥品。

當智能調配機系統接收處方信息後,指引藥師從亮起燈光的盒子取出正確的藥品進行調劑。調劑完成後將葯筐放到傳送系統,葯筐自動傳送到對應的窗口前台,窗口上方顯示屏出現患者姓名,患者即可取葯。因為智能化,8秒可調配完成一張處方,患者在看完病時,其藥方就已經傳到智慧藥房,等患者到達藥房時,葯都已經配好了。當天未及時取葯的患者,系統會在次日自動發送短訊提醒患者取葯。

中藥房配備了小袋裝配方顆粒自動發葯機,這是廣東省首台全自動小袋裝配方顆粒發葯機,每劑發葯速度只需3秒。後期還會引進中藥飲片自動發葯機,實現中藥房配方發葯全自動化,藥師有更多的時間為患者提供服務。

「無飢餓禁食療法」吸引眾多市民

活動現場,中山七院中醫科開展的「無飢餓禁食療法」吸引了眾多市民。「無飢餓禁食療法最早起源於19世紀的歐洲禁食療法,我們根據中國人的特點,帶領團隊用十年時間創立並完善。」中山七院副院長,中醫科主任秦鑒教授介紹道。該療法特指一定時間,比如2—21天內,不攝入普通的食物,飲用足量的水分,利用自身儲備的能量物質支持生命運行。據介紹,「無飢餓禁食療法」主要靠服務用中藥,只要一個禮拜,就能瘦個8到10斤。

禁食療法患者分享減重經歷 記者 郭若溪攝

禁食療法患者分享減重經歷 記者 郭若溪攝

社會辦醫一直以來是深圳醫療事業發展的特色,開放日第二站便來到卓正醫療。卓正醫療是一家以醫生團隊為主導、由專業行政團隊運營的醫療集團,其服務涵蓋內科、婦產科、兒科、齒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門診手術、個性化體檢等,目前已經吸引120多位來自協和、北醫、復旦、中山、華西、湘雅和海外的中青年醫生全職加入。

在活動現場,市民體驗了防範兒童侵害項目。「為什麼孩子遇到了侵害事件,往往不願意主動告訴父母,也沒有呼救呢?」活動現場,專業教師姜雪為市民上了一場活生生的現場課。女孩在上學路上被其他同學索取零花錢、在家裡被迫和叔叔親吻……面對這些現實場景,姜雪表示,首先就要讓孩子學會說「不!」。

2016年起,卓正醫療就率先將ICAP(防範兒童侵害國際項目)引入中國,兩年多來,每年有近3000名兒童及家長接受培訓。

據深圳市衞計委介紹,2014年,深圳推出以「名醫(名科)、名院、名診所」為重點的深圳「醫療衞生三名工程」,截止目前全市共引進高層次醫學團隊228個。包括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和深圳市薩米醫院中心等名醫院先後開業,掛牌成立8家名醫名醫診療中心。

市民參觀名診所 記者 郭若溪攝

市民參觀名診所 記者 郭若溪攝

由應急指揮車、手術車、檢查車、門診等救援車輛組成的「移動醫院」 記者 郭若溪攝

由應急指揮車、手術車、檢查車、門診等救援車輛組成的「移動醫院」 記者 郭若溪攝


未來,根據市民的疾病譜和就醫需求,「三名團隊」引進也將更加「精準」。深圳將主要面向謀篇布局、解決「痛點」、提供公共支撐等幾個靶標實施「精準引進」。在引進方式上,採取先確定團隊方向靶標和引進團隊靶標,再由醫療衞生機構實行競標的方式來組織,既保證「精準引進」,又調動醫療衞生機構的積極性。

此外,目前深圳正在研究制定高水平醫院建設方案,分層次推動高水平醫院建設。力爭到2022年建設一批高水平醫院,有3—5家進入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行列,並打造成為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鮮明灣區特點及國際化特色的登峰醫院。同時,深圳將利用10年時間,使三級甲等醫院數量翻一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