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明日大嶼|林鄭澄清5講法 不能等到無地供應才研究

2018-10-16
香港多個社區都是填海而成,圖為東涌新市鎮遠眺(文匯報資料圖)

香港多個社區都是填海而成,圖為東涌新市鎮遠眺(文匯報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林鄭今日(1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就坊間輿論作5點澄清。林鄭表示,「明日大嶼」願景跨越二十、三十年,由於造地時間冗長,不能等待至完全沒有土地供應時才研究。

林鄭提出的5點澄清包括,其一,「明日大嶼」願景跨越30年,希望能借此提供土地,讓市民可居住可負擔房屋,並分散市區稠密人口,而由於造地時間冗長,故不能等待至完全沒有土地供應時才研究;

其二,林鄭稱無論有關計劃是稱作「東大嶼都會」還是「明日大嶼願景」,其計劃原意都是希望香港能避免重蹈土地供應短缺覆轍;

其三,林鄭解釋「明日大嶼」會分階段進行,當中發展局建議首先研究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然後才決定最終填海規模,故市民不必糾纏於總填海面積是1000公頃還是1700公頃。

其四,林鄭強調政府會按既定程序作填海規劃研究、工程撥款等過程,當中嚴格審核公共財政,確保可以負擔整個「明日大嶼」願景開支;

其五,林鄭表示從「明日大嶼」構想階段開始,當局已充分兼顧環境、自然生態保育及城市可持續發展等需要,確保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

在財務安排方面,林鄭稱在未有詳細研究下,對於填海的方法仍有很多探索空間,「今天便要說出數字沒有太大意思」,亦難以提出預算上限,如何籌集資金仍然「言之尚早」。

林鄭自言過去曾有7年時間處理庫務工作,當中1至2年涉及基建開支審核,強調「不會在我們不能負擔時,都將工程上馬」。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