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網上情緣」一點不浪漫

2018-10-27

【文匯網訊】本港警方昨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破獲一個分處本港和馬來西亞、新加坡三地的「跨國網絡情緣詐騙集團」,案件達一百四十多宗,涉案款項達一億一千萬港元,大部分被騙者是香港居民。

廣東人有句俗話:「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問題是為什麼這句「阿爺代」的老話到今天竟然還會有市場,再陳舊、再老土的「橋」也依然有人「受」,真是匪夷所思矣。

不是麼,有人自稱飛機師、軍人以至足球明星(高柏尼?),本港某些女士通過社交網站認識他們,不久即「墮入情網」,跟着男方就會提出「唔見咗護照」、「要繼承遺產」,要借錢才能夠來港見面結婚……如此這般「大拿拿」幾十萬以至幾百萬就咁存入連面都未見過的陌生人戶口中。

香港女孩子不是一向以精叻醒目見稱的嗎?何以會蠢到如此田地?當然,連串騙案中的受害人多是中年女子,已非青春少艾,大概自感「時日無多」,還有機會認識「財務分析師」,自是「感情蒙蔽理智」,錢財雙手奉送了。

不過,受騙女子固然有自己的責任,但眼前五花八門的社交網絡和新興電子交易平台,也為不法之徒和犯罪集團提供了比以往更方便的作案渠道。事實是就在昨天,警方宣布破獲「網上情緣」詐騙集團的同時,另有多宗涉及「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的騙案亦正在調查中,案中事主求職時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銀行戶口號碼,結果瞬即被人以「轉數快」轉走戶口內的錢。

對此,警方提醒女事主勿輕信「網友」的甜言蜜語,同時亦提醒市民切勿暴露太多個人訊息、特別是銀行戶口號碼。看來,市民想不成為騙徒獵物、減少損失,唯一的辦法仍是「阿媽教落」嗰句「貪字變貧」,無論是金錢還是感情,還是以不貪心和多商量為上策。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