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家帕金森病「旗艦醫院」 多學科聯合治療

2018-10-30
腦補起搏器帶給帕金森病患者新希望(記者郭若溪攝)

腦補起搏器帶給帕金森病患者新希望(記者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0月30日,記者從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了解到,該院神經外科引進接軌國際的腦起搏器手術,通過與神經內科合作,聯合康復科、影像科等科室共同打造深圳地區首個帕金森病多學科綜合診療中心,致力於構建帕金森病治療的「旗艦醫院」。目前已經有不少帕金森病患者從中受益。

據了解,帕金森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年齡越大,患病的風險越高。迄今為止,病因未明確。其主要癥狀表現為靜止性震顫,就是平常所見的手抖、手部呈現搓丸式動作等;肌肉僵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體和軀體通常都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很僵硬;如果拿起患者的胳膊或腿,幫助他活動關節,會明顯感到他的肢體僵硬,活動其關節很困難;再者就是運動遲緩,如解系鞋帶、扣紐扣等動作變得比以前緩慢許多;除此之外,字越寫越小的「小寫症」、「面具臉」也是其主要癥狀表現之一。

根據國內權威機構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的發病率為1.7%。據此推算,目前國內帕金森病患者已經超過300萬。「大眾對帕金森病的了解程度依然非常低,加之帕金森病誤診率高,廣大帕金森病患者仍然飽受着疾病的困苦,希望通過醫療工作者的努力,讓更多人認識這一疾病,讓帕金森病患者這一人群不再孤立無援。」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馬可夫教授告訴記者。

DBS「神」科技 帶給帕金森病患者新希望

一旦患上帕金森病,患者的身體狀況還能變好嗎?「帕金森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患者的病情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加重。雖不致命,但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目前的科學研究還沒有發現帕金森病的明確病因,治療手段都是控制癥狀。早期一般使用藥物來控制,到中後期,可以採用外科手術進行干預。」馬可夫教授解釋道。
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項威教授指出,「當帕金森疾病進展到四到五年左右,伴隨藥物療效的明顯下降、藥物副作用出現、如『開關現象』『異動癥狀』等出現時,是進行外科治療即腦起搏器手術的時機,腦起搏器手術可以大大緩解帕金森病人的癥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據介紹,腦起搏器,即腦深部電刺激(DBS),是帕金森病外科治療領域裏程碑式的新技術。它是通過植入大腦中的細微電極發射電脈衝刺激腦內核團,進而達到控制患者癥狀的目的,是國際上最先進的神經調控技術之一。這項技術目前在臨床已經使用超過30年,已累造福超過15萬帕金森病患。

多學科合作打造帕金森「旗艦醫院」

帕金森的治療需要多學科合作,深圳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團隊領銜,聯合康復科、影像科等科室,正在共同打造深圳地區首個帕金森病多學科綜合診療中心,致力於構建帕金森病治療的「旗艦醫院」。神經內科首先介入藥物治療,中後期進行腦起搏器手術評估,轉診到神經外科進行手術,影像科為手術的安全保駕護航,康復科介入康復指導。此次多學科強強聯合,旨在幫助帕金森病人從前期藥物治療,中後期病人術前評估、手術方案制訂、術後程控、藥物調整、康復鍛煉、心理輔導等方面完成長程的疾病治療和管理周期,幫助病人打好抗帕持久戰。

在此基礎上,深圳市人民醫院除了鞏固和完善現有的多學科綜合診療中心,還將積極探索患者就診新模式,有針對性地提高神經科的診療水平,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