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僑商組織結盟合作

2018-11-04
大灣區「9+2」城市的僑商組織首次聚首結盟,啟動「9+2」城市群僑商合作共贏儀式。(主辦方供圖)

大灣區「9+2」城市的僑商組織首次聚首結盟,啟動「9+2」城市群僑商合作共贏儀式。(主辦方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日前在廣東舉行,來自香港、澳門以及珠三角9市的僑商組織首次聚首結盟,啟動了大灣區9+2城市群僑商合作共贏儀式,將聯手共同促進灣區內經濟上的互聯互通,牽手政商合作,尋求合作通道,向海外僑商推介投資商機。期間,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第七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同時舉辦,全國政協委員、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正式接任該會會長職務。
海內外幾百名僑商企業家出席

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黃孟復在峰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黃孟復在峰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此次峰會由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香港友好協進會、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共同主辦,來自海內外的幾百名僑商企業家等,以及由幾十位全國政協委員、知名企業家組成的深圳市僑商會主席團名譽主席、名譽會長出席。據悉,該峰會旨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交流平台,而此次參加峰會的粵港澳企業家資產總值近十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這對於推動大灣區發展躍上新的台階,對於促進海內外僑商合作共贏有着深遠的現實意義。

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黃孟復在峰會致辭中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正面臨着新舊動能的轉換,老動力要提升升級,新動力要逐步成長,並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動力;而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新動力增長的沃土。

中國GDP到2050年料達300萬億

他預計,到2050年,中國GDP總量有可能達到300萬億元,而現在的GDP只是80多萬億元,這中間的差距可能來自於兩個增長空間:一是老動力產生的新的市場空間,二是新動力開闢的新市場空間,「希望到2050年中國GDP新增長的200多萬億元是以新經濟為主創造的GDP」。

黃孟復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具有創新、改革精神和開放意識的區域。40年的發展證明,這個區域比中國其他地方更容易聚集起新的能量、新的動力,形成新的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開放高地,共融、包容的高地,吸引方方面面人才;而僑商在這方面內外優勢明顯。

新一屆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翟美卿致辭。(主辦方供圖)

新一屆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翟美卿致辭。(主辦方供圖)

新一屆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翟美卿致辭說,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國家級戰略。新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對提升粵港澳地區的綜合競爭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非凡的戰略意義。

翟美卿呼籲廣大僑商傳承弘揚先輩的奮鬥精神,藉助建設大灣區的東風,利用好僑商合作峰會這個平台,加強多方合作,瞄準高科技前沿,投向更高更強更優目標,大力實施創新品牌戰略,充分發揮僑商見多識廣的智慧優勢、經驗優勢、人脈優勢,為推動大灣區一體化建設建言獻策,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9+2」城市僑商組織促灣區互聯互通
     
峰會期間,來自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肇慶及香港、澳門「 9+2」 城市(地區)僑商組織首次聚首結盟,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 9+2 城市群僑商合作共贏啟動儀式」;並分別就僑商組織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合作範圍、項目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將聯手共同促進灣區內經濟上的互聯互通,尋求合作通道,向海外僑商推介投資商機;同時以此次結盟合作為契機,接軌全球經濟一體化,常態互動互訪,達到互利互惠。

據了解,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只是一個開始,從明年開始,深圳市僑商會將每年都會舉辦大灣區僑商合作論壇,在國際化合作上更加深入,按照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部署,推動灣區內的僑商企業走出去,同時也吸引海內外更多的僑商投身大灣區建設,吸引海外的僑商企業走進來,帶動大灣區新一輪的經濟騰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