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景觀聯盟啟動 三地業界攜手打造世界級美麗灣區

2018-10-28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正式啟動。(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正式啟動。(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粵港澳三家行業組織日前在廣東聯合發起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來自大灣區「9+2」城市的園林綠化主管部門領導、園林協會負責人及企業代表共280人參加典禮。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肖家虹在致辭時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涵,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打造世界級美麗灣區的必然要求。他認為,聯盟的啟動是粵港澳三地風景園林界踐行生態文明先進理念的先行試驗,將有力促進大灣區域市間經濟,社會及生態建設協調發展。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肖家虹在致辭。(盧靜怡攝)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肖家虹在致辭。(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主席劉興達表示,聯盟未來的工作是配合三地政府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主席劉興達表示,聯盟未來的工作是配合三地政府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主席劉興達表示,聯盟未來的工作是配合粵港澳三地政府貫徹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原則,把大灣區建設成生態文明,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他更特別提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廣東省作為改革開放先鋒,創造了一個令世界驚訝的經濟奇蹟,但過程中亦付出了不少生態環境代價,希望各界可參予和支持聯盟的工作,為大灣區創造一個生態環境奇蹟。

三地攜手建設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

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蔡瀛認為,聯盟的成立有助於加強政府、行業、企業和專業人士溝通,有助於提供專家服務和決策諮詢,有助於開展項目合作、人才培訓、學術交流、課題研究、標準編製、優才認定、行業自律和信用建設等多項工作。香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太平紳士致詞。

香港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表示,香港政府發展局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平衡保育與發展的需要,聯盟的成立正好提供一個三地合作的平台,深度交流共同的生態與景觀議題,發展局將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園境界的工作,共同建設大灣區。澳門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關施敏女士表示,澳門現在實行的電子植物檢疫證書以促進粵港澳三地的通關便利,共同推進大灣區城市群的可持續發展及綠色宜居的大灣區。

香港可借專業服務優勢參與大灣區發展  

香港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大灣區要成為經濟增長新引擎,需要統籌各方力量,建議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結合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粵港澳三地可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而共同努力,讓世界更多國家採用「中國標準」。

聯盟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及聯盟籌備組成員。(盧靜怡攝)

聯盟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及聯盟籌備組成員。(盧靜怡攝)

這次簽署典禮由香港園境師學會、廣東省風景園林協會和澳門園景綠化促進會聯合主辦。記者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及景觀聯盟成立後,將致力強化粵港澳三地園林綠化行業溝通交流的平台,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設添磚加瓦。在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背景下,聯盟本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合作原則,旨在促進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競爭力,可持續性及環境的宜居性,促進城市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協調發展,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生態群,打造新型國際化都市圈及優美宜人的灣區生態景觀。聯盟的成立有利於粵港澳三地園林綠化行業的交流互補;資源整合利用,統一三地園林行業的規範標準。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