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主席四希望 港研融入施政

2018-11-14
香港政策研究所與香港願景計劃昨舉行周年慶祝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等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政策研究所與香港願景計劃昨舉行周年慶祝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等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肯定港澳人士在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同時強調港澳未來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習主席在會見時的講話中,強調了國家支持香港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有助消除香港社會上有一些人稱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弱化香港獨特優勢的疑問,而習主席提出的4點希望,和期望港澳為青年搭台,與特區政府這一年多來的施政方向吻合,特區政府會認真研究,把這些工作融入施政。

王志民楊義瑞主禮酒會

為紀念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及慶祝香港政策研究所23周年暨香港願景計劃3周年,兩間智庫昨晚舉行慶祝酒會,並邀請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等主禮。約300名嘉賓出席,包括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國駐港領事,各大社團、學會代表及商界代表等。

林鄭月娥在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及在酒會上致辭時,均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會見港澳代表團時所發表的重要講話。她指出,習主席對於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提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港澳的最大優勢就是「一國兩制」,國家支持香港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習講話釋「弱化論」疑慮

她強調,國家主席在一個這麼重要的場合重申了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性,這個清晰有力的說法消除了一些人的疑問,即認為香港或因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積極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而偏離「一國兩制」、弱化香港獨特優勢、失去香港特色的疑問。

同時,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期間,習主席花了很多篇幅講述港澳企業和同胞在過去40年起的6大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推動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及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令大家都感到很鼓舞。

特別是在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方面,林鄭月娥解釋,自己身為行政長官,對此感到非常欣慰,因為習近平主席提到的例子可以說是鉅細無遺,包括提到內地第一支救助飛行隊是在香港飛行服務隊手拉手之下建立起來。同時,習主席亦高度表揚了港人積極地參與內地的扶貧濟困的公益事業。

她引述習主席說,40年前內地很多條件都不存在、不成立的時候,港資企業有這種勇氣進去投資,令人非常佩服。多年來,香港被評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和國際接軌的同時,亦建立了很多國際的規矩,所以在這一方面能夠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示範作用。

同時,香港專業人士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裡,為內地建立一些新的制度、建立一些和市場比較可以接受到或者和國際規矩比較吻合的制度。

在表揚港澳過去對改革開放的貢獻的同時,習主席在講話中表達了對港澳的4點希望︰希望港澳更積極主動地助力國家的全面開放;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積極主動參與國家的治理實踐;更積極主動促進國際的人文交流。林鄭月娥認為,習主席對香港的幾點希望,與特區政府這一年多來的施政方向吻合。

她續說,習主席希望特區政府為港澳青年多搭台、多搭梯,讓他們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這與本屆政府重視青年工作是一致的。特區政府會認真研究主席提出的幾個希望,並把這些工作融入施政方面。

被問到習主席在講話中亦提到港澳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在施政報告中強調了,特區政府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這就是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取締「民族黨」證護國安

至於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她則在施政報告中表示,雖然自己曾表示要謹慎行事,但不等於特區政府會對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或認為香港現行法例只能「備而不用」,而保安局局長引用《社團條例》對「香港民族黨」採取行動,就是對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一個有力的證明。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