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媒:11名被捕的中國人工作環境差 還被拖欠工資

2018-12-05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日本警方在北海道逮捕了11名中國人。據悉,大部分人在被逮捕前,因為被拖欠工資、勞動環境差等糾紛,已缺勤1周時間。目前,和這11個人在同一工地工作並同宿舍的46名中國人還下落不明。北海道警方正在尋求相關線索。

此前日媒報道稱,北海道警方表示,從11月26日起,共拘留了日本北海道木古內町的11名中國人。這些人因沒有護照,並且超過滯留期而違反《入國管理難民法》,被警方拘留。11人從27歲至62歲不等。11人均住在房屋或公寓中,其中10人在住所附近的工地打工。

11人曾工作過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施工現場 資料圖:每日新聞

11人曾工作過的太陽能發電設施施工現場 資料圖:每日新聞

這11個人都表示「是來日本工作的」。他們從2018年6月至10月期間,持短期滯留資格進入日本,並在北海道知內町的施工現場工作。許多人在被捕前的2周時間,都沒有收到工資,為了表示不滿,曠工了1周。

11人還對工作環境、工資、生活條件等表達了不滿。目前,還有46名中國人和這11個人在同一工地工作,並住在同一宿舍。這46人目前還下落不明。

木古內町警方正在向周邊居民發放宣傳單,要求其提供相關線索。而當地居民則表示「都不知道木古這邊還有這麼多中國人在」「都不知道還有中國人」。

11人曾工作過的施工現場位置 資料圖:北海道新聞

11人曾工作過的施工現場位置 資料圖:北海道新聞

但最近有人表示,在中國人曾集體生活過的周邊超市,好幾次看見他們來過。超市店員說:「差不多有10人,每週來2次,主要買蔬菜和肉,差不多一次買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千元)。從上周開始就沒有見過了。」

日本國會近日召開會議。在野黨在會上表示,在日本失蹤的技能實習生有7成,都曾拿著日本最低的工資。日本法務大臣山下貴司在會上強調,目前正在努力改善外國人的勞動就業環境。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