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由打字員到CFO 孟晚舟用了22年

2018-12-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被扣留的孟晚舟,一夜間成為網絡關注的焦點人物。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1972年出生,隨母姓。

孟晚舟(右)曾膺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新華社資料圖片)

孟晚舟(右)曾膺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新華社資料圖片)

孟晚舟之所以姓孟,外界傳言任正非曾就此做過說明,孟晚舟的姓是隨外祖父而非母親。任正非表示曾受孟晚舟外祖父影響,從他的身上學到廣闊的視野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所以讓女兒隨外祖父姓。不過,孟晚舟對此另有一說,名字是她16歲那年自己改,隨母親姓,至於箇中原由,外人不得而知。

孟晚舟1992年大學畢業後進入中國建設銀行工作,之後才進入華為公司。用心良苦的任正非安排孟晚舟在華為從最基層做起,包括打電話、打字、製作產品目錄等簡單的工作。

1997年,孟晚舟赴華中理工大學攻讀碩士,1年半後重回華為,在華為集團做過財務負責人。2011年,華為財務總監(CFO)梁華卸任,由孟晚舟接任,並兼任常務董事。曾有內地媒體報道,望女成龍的任正非對孟晚舟掌管的財務部發火,並在全公司進行通報,由此可見任正非確實對愛女寄予厚望。孟晚舟任職華為高層職務前,集團內部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太子女身份。直到2013年,孟晚舟是任正非女兒的身份才被曝光,集團內部人士才由出口轉內銷的消息中得知。

2018年3月份,任正非正式卸任華為職務後,由孟晚舟接任。孟晚舟現為華為副董事長、財務總監。

孟晚舟在福布斯去年2月6日發布的「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排行榜」中,排名第8。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