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CFO孟晚舟加拿大被捕 中使館:嚴重侵犯人權

2018-12-06
孟晚舟

孟晚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據外電報道,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之女、CFO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逮捕。美國執法當局聲稱,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相關貿易制裁規定,加拿大政府是應美國政府的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孟晚舟。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也透露,「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溫哥華被逮捕,美國政府正尋求引渡她,保釋聽證會將在周五舉行。」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伊恩·麥克勞德(Ian McLeod)在一份聲明中稱:「由於孟晚舟提出禁止報道令(publication bans),並且已經生效,所以我們目前無法提供進一步細節。」

針對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並面臨被引渡到美國一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回應稱,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華為官方則回應稱,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華為強調,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員工: 預計明年外部環境可能更差

記者獲悉,目前華為內部比較穩定,受此事件影響不大,一位平時與孟多有接觸的華為員工透露,他們業務太多做不完 ,沒時間議論別的事情。

另有一名華為中層員工認為,此次事件會對華為帶來一定影響,但應該不會很嚴重。近期公司高管對外發言都非常強硬,美國針對華為5G領先戰略諸多阻撓,可以預期,明年華為的外部環境或許更差。

據了解,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隨母姓。孟晚舟出生於1972年,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碩士學歷,1993年加入華為,1998年獲得碩士學位,歷任公司國際會計部總監、華為香港公司首席財務官、賬務管理部總裁、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現任公司CFO。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