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裔科學家楊振寧弟子張首晟去世 終年55歲

2018-12-06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消息,12月6日消息,美國華裔科學家、斯坦福大學物理系、電子工程系和應用物理系終身教授張首晟於12月1日去世。

根據張首晟家人和物理系的電子郵件通信得知,他此前一直在和抑鬱症作做鬥爭。

2007年,張首晟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誌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基於他對拓撲絕緣體和量子自旋霍爾效應的開創性研究,張首晟已包攬物理界所有重量級獎項,包括歐洲物理獎、美國物理學會巴克萊獎、國際理論物理學中心狄拉克獎、尤里基礎物理學獎和富蘭克林獎章。

2009年,張首晟被清華大學特聘為教授。張首晟是2013年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是楊振寧的弟子。2017年7月21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華裔科學家王康隆、斯坦福大學華裔科學家張首晟、上海科技大學教授寇煦豐等團隊合作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一項重大發現:在整個物理學界歷經80年的探索之後,他們終於發現了手性馬約拉納費米子的存在,張首晟及其團隊將其命名為「天使粒子」。

2013年,張首晟與他斯坦福的學生谷安佳博士聯合創立丹華資本,意在以斯坦福大學為核心,專註於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及商業模式,連接美國的創新與中國市場。他同時還擔任丹華資本董事長。

鳳凰網科技就此消息向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求證,蔡文勝獨家確認了張首晟已經去世的新聞。2018年2月22日,美圖公司發公告宣布委任知名物理學家、中科院院士、天使投資人張首晟教授為獨立董事。

個人經歷:

1978年,在沒有讀過高中的情況下,15歲的張首晟直接考入復旦大學物理系。

1979年(大二),作為交流學生被送往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深造。

1983年,獲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碩士學位,同年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師從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攻讀博士學位。

1987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

1987年,進入加州大學的SantaBarbara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

1989年底,結束博士後研究,與妻子余曉帆一起到了SanJose的IBM繼續從事科學研究工作。

1993年,被評為斯坦福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1995年,年僅32歲的張首晟被聘為斯坦福大學物理系教授,成為斯坦福大學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

2013年,入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5年,入選美國科學院院士。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