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魯多:拘押華為高管 加政府知情但未參與

2018-12-07

【文匯網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事件曝光後,引起各方關注。據環球網援引加拿大媒體6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首次公開回應這一事件。

特魯多在蒙特利爾的電視講話中表示,他的政府沒有捲入華為高管在溫哥華機場被拘押一事。

特魯多說,渥太華在事件發生前幾天得到通知,知道將要拘押孟晚舟,且美方已要求進行引渡。鑒於孟晚舟周五將面臨保釋聽證會,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有關機構在沒有任何政治介入或干涉的情況下做出了這一決定……我們提前幾天被告知,相關工作已經在進行當中,」特魯多說,「不過,這項決定當然沒有涉及政治層面的參與,因為我們尊重司法程序的獨立性。」

當被問及是否與中方通過話時,特魯多表示,他從未與國際同行就此案進行過對話。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6日指責這一拘押嚴重侵犯人權,使館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同時要求美加兩國政府恢復孟晚舟女士人身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6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別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的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