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開放數據計劃首年開放逾650個新數據集

2019-01-0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3日公佈,超過8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已於2018年年底前發佈其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於今年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逾65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及使用。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當日聯同多個政府部門舉行記者會,公佈政府開放數據政策的推行情況。

林偉喬指出,在新政策下,除非有涉及個人私隱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門須致力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並與公營及商業機構合作探討開放具高公眾利益的數據方案。

據介紹,開放數據為科研及城市創新提供原材料,所有經「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的數據均可供公眾免費使用,以作商業和非商業用途。

林偉喬指出,首年開放的新數據集超過650個。到今年年底,「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的數據集數目會由現時約3300個增加至近4000個,增幅約20%。

據了解,新增的數據集涵蓋不同範疇,包括與經濟民生事項相關的數據、氣象實時數據、地理空間數據、有助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可提升城市管理的數據等。

對於如何鼓勵私營機構也積極開放數據,林偉喬相信,當私人機構看到開放數據的好處,便會有更多私營機構響應。

運輸署署理助理署長(技術服務)邱國鼎指出,現時該署正與巴士公司及港鐵等商討,鼓勵其將數據上傳「資料一線通」網站,目前各方態度正面。

為推動創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首份《施政報告》列出八大方向,其中一項就是開放政府數據,目的是為科研及創新以至發展智慧城巿,提供原材料。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於去年9月敲定開放政府數據的新政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